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城市 > 正文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

2011年03月24日 09:3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博览馆简介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坐落于沪太路和外环线交界处的顾村公园内,建筑面积14600平方米。博览馆的建筑设计理念取自于“中国结”这一民间文化形象,它将成为宝山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是集收藏展示、交流研究、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公共文化设施,将致力于国内外民间艺术的展示与交流;结合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展多元文化活动,它成为宝山对外交流的窗口、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大型活动中心。

博览馆建筑结构为上下两层。一层展厅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共设8个展厅,由上海大学布展,展示的主要内容包括:

序厅,展示宝山罗店龙舟和本区的传统民间文化元素。

海上宝山馆,主要包括:龙舟竞渡,展示龙舟文化的历史,再现上海宝山龙舟节热闹非凡的竞赛场景;万家灯火,展现宝山民间彩灯艺术;说唱宝山,展现宝山民间娱乐、说唱等地方文化。

中国馆,集中展示中国各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与民俗文化。十里红妆,展示中国传统婚庆文化;戏曲解读,多媒体演绎中国传统戏曲;乡音难改,展示中国地方语言与各民族的特色;满汉全席,展现与节气相关的传统饮食文化与制作工艺。     此外,还有亚太厅、非洲厅、中东厅、拉美厅和欧美厅等5个展厅,有选择的展示世界5大洲各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

博览馆一层设有一个多功能厅,可举办论坛、国际会议和各类活动;2个室内庭院,既可作为临时展厅,也可用于小型演出或举办各类活动。

博览馆二层展厅面积为1200平方米,共有6个临时展厅,可用于举办各种不同风格的展览。中庭2个挑高10米、400平方米的展厅也可以用作举办大型展览和各类活动。

目前,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正在展出的临时展览有:尼泊尔文化风情展、宝山文物展、瓷器个人收藏展、茶具个人收藏展和江西婺源徽派木雕作品展等。

此外,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还将突出市民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每逢周末,由宝山区政府与上海大学合作的手工作坊也将向市民们开放,广大市民们可以一试身手,亲身参与艺术品的制作。

二、开放信息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6:00,周一馆休。经宝山区物价部门批复,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试运行期间门票价格为20元/人次,试运行一年(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门票价格优惠措施按照《上海市旅游参观点票价管理办法》:对1.2米以下儿童、现役军人、伤残军人、烈士家属、离休干部、七十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实行免票;学生凭学生证(学籍卡)10元/人次。

三、服务内容

博览馆为团体游客免费提供讲解服务,周二至周五每天安排定时讲解2场(10:00、13:30),周六、周日安排定时讲解3场(10:00、13:00、14:00),特定节假日视实际情况增加场次。团体游客可以拨打电话56042007进行预约。

除讲解服务外,博览馆还配有数码式语言导览系统,调试完成后能分别用汉语和英语介绍博览馆的各个展项。只要按动按钮,输入编码,就可以听到所需要的讲解内容。

此外,博览馆还向参观者提供咨询、物品寄存、停车等服务。

四、2011年度展览计划

2011年是博览馆进入常态化运行的第一年,也是博览馆发展定位,提升社会影响力至关重要的一年,因此,我们根据博览馆现有的展厅条件(二楼2个大展厅,一楼1个中庭可以作为临展空间),本着锻炼团队、探索市场、提升知名度的宗旨,结合我们比较熟悉的国内外民间艺术和非遗这两大主题,筹备了贯穿全年的10项展览及活动。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上海宝山 艺术博览馆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