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城市 > 正文
品过南宁老友粉 绕梁余味难相忘

2010年10月27日 14:45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对老朋友,面对面地坐在南宁市中山路小吃一条街一个店铺前,一边啖着爽口的啤酒,一边品着老友粉,惬意地享受南宁这座南国都城浪漫的夜生活。

这样的一幕经常出现在南宁市的大街小巷里。“老友粉,就是爽!”走在南宁市街头听到夸赞的话语,顺眼望去,几人围坐的圆桌上,几碗热气腾腾的老友粉,诱人的香味扑鼻而来。

“几天不吃老友粉,就像久不见老朋友一样!”很多吃过老友粉的南宁人都有这样的感觉。这种吃了上瘾的感觉,也因此产生了“老友粉”如此江湖的名字。

南宁“老友粉”的由来,有一个传奇的故事:一位老翁每天都光顾南宁周记茶馆喝茶,有一天因感冒没有去茶馆,周记老板便以精制面条,佐以爆香的蒜末、豆豉、辣椒、酸笋、牛肉末、胡椒粉等,煮成热面条一碗,送给这位老友吃。老翁吃后出了一身汗,病状减轻,故由此而得“老友面”之名。由于南方人喜好米粉,则又有人以米粉取代面条而烹制,便产生了现在的老友粉。

广西烹饪餐饮行业会长阎昆生说,老友粉有着自己的特点,它的酸辣并不同其他的米粉,它有着驱风去寒、通窍醒食和兴奋精神的作用。这是用料的选择上与其他米粉不同的地方,更是老友粉能在众多米粉业竞争中不被人忘记的原因。“在南宁吃老友粉,其实是在品味它的文化。”南宁市思贤路老友居米粉店的老板卢锋说,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友粉,其特殊的酸、辣、香的口味与南宁气候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卢锋坦陈,老友居之所以在南宁小有名气,与其长期大打文化牌有关。走进位于思贤路的这家“老友居”米粉店,浓浓的文化氛围如同走进了南宁小吃文化的百年史。以橙、白色调为主的明亮餐厅内,抬头往两边墙看去,两块白漆木板字娓娓道来老友粉的历史以及老友粉的特点。

“花香自有蜜蜂来”。老友粉的香味也招来了海内外友人的赞叹。来自台湾的著名歌星孟庭苇在出席第一届南宁国际民歌节时,对老友粉大加赞扬:“我知道南宁有一种非常有名的特产,叫老友粉,我没有办法煮老友粉给这么多朋友吃,所以我带来好听的歌曲,希望歌曲就像老友粉一样带给你很亲切的感觉。”

[责任编辑:叶惠玲]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