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亿美元 跨国电信巨头入渝建数据中心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昨日,两江新区,太平洋电信数据中心开工仪式现场。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本报讯(记者 胡顺涛 王泱)签约82天后,亚太地区最大的独立电信服务提供商来了。昨日,新加坡太平洋电信正式入驻两江新区,破土动工其

@凤凰网重庆站今年1月,市政府在重庆“两会”期间首次提出,将重庆建成国内最大的云计算中心。新加坡的太平洋电信,是首个向重庆“云计算”业务伸出橄榄枝的企业,并于3月3日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昨日,两江新区,太平洋电信数据中心开工仪式现场。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本报讯(记者 胡顺涛 王泱)签约82天后,亚太地区最大的独立电信服务提供商来了。昨日,新加坡太平洋电信正式入驻两江新区,破土动工其大中华地区最大云计算数据中心。作为首家抢滩重庆云计算商机的跨国公司,太平洋电信将投资1.5亿美元,帮助重庆接入国际海底光缆,跻身未来国际信息中心城市。

市长黄奇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翁杰明,太平洋电信CEO林逸平等出席了开工仪式。

成为国家队参加全球竞争

今年1月,市政府在重庆“两会”期间首次提出,将重庆建成国内最大的云计算中心。新加坡的太平洋电信,是首个向重庆“云计算”业务伸出橄榄枝的企业,并于3月3日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今天,太平洋数据中心开工,它正式成为重庆建设离岸云计算基地的第一个国际伙伴,成为重庆云计算中心发展的重要支柱。”黄奇帆表示,太平洋电信是亚洲重要的、专门从事数据处理外包的样板企业,也是新加坡成为亚洲数据处理重要国家的基础。

而新加坡,正是目前全球举足轻重的云计算中心之一。黄奇帆说,过去10年,欧美地区数据处理外包业务市场,40%在日本,60%在新加坡、中国香港、印度和马来西亚,中国内地在数据处理外包业务上的份额为零,云计算成了中国开放进程中的薄弱环节。

“在新的市场格局中,如果中国内地的份额还是零,将会非常可悲。所以,我们必须改写历史。”黄奇帆说,重庆将成为云计算的国家队,代表中国在世界市场中竞争,不仅要打破零份额的尴尬,还要成为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冲刺亚洲两三成市场份额

“云”的蛋糕到底有多大?

“今后10年,世界将进入云计算时代,数据处理量至少增加10倍以上,云计算‘蛋糕’有上万亿美元。”黄奇帆表示,在分配云计算市场的国家或地区中,要是再没有中国内地,将是一个巨大的失误。“所以我们马上行动,仅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把两江新区水土10平方公里的基地搞了起来。”

“小平同志说过,丧失机遇的错误是最大的错误。对世界格局的变化和理性的思考,让我们充满信心和激情。”黄奇帆预计,今后欧美外包到亚洲的数据处理,可能需要1000万台服务器。在这一市场中,重庆至少要发展到上百万台服务器,甚至可以向两百到三百万台服务器冲刺。

黄奇帆算了一笔账,亚洲服务器的20%到30%如果都集聚到两江新区,重庆就会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云计算中心。

交换传输数据不到0.1秒

太平洋电信的正式入驻,开启了重庆云计算的破局之旅。

首先,重庆要进行云计算的数据处理,必须有与客户之间进行数据传输的条件。作为目前拥有及营运着亚洲最大私营海底电缆网络的企业,太平洋电信将帮助重庆接入国际海底光缆,其途径是把上海、青岛和香港三个地方的登陆站连到重庆。“我们会把重庆的网络连接到全球重要的交换城市,以重庆为中心建立一个100毫秒的信息圈,覆盖整个亚太地区。”林逸平说,这样重庆就可成为亚洲信息港,成为未来的国际信息中心城市。

何为100毫秒的信息圈?太平洋电信项目总监陈高峰解释称,就是亚太地区任何一个地方与重庆之间交换传输数据,不到0.1秒就可以完成。“好比你打开网页有一定的延迟时间,距离重庆越远的地方打开速度越慢,但是连接了海底电缆,输入网址后不到0.1秒就弹出来。”他说。

其次,数据到了重庆得有处理器。太平洋电信计划在两江新区建两栋楼的机房,分别安装15000台服务器,一栋主攻在岸市场,一栋主攻离岸市场。

“总投资将达1.5亿美元,建成太平洋电信在中国西南的首个世界级数据中心,预计2012年投入营运。”陈高峰说。林逸平说,这样一来,重庆就可以为国内以及整个亚太的关键数据处理服务。同时,随着太平洋电信的入驻,相关的跨国企业也会纷至沓来,把离岸数据处理、离岸金融结算等业务向重庆转移。

●什么是云计算

狭义云计算是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资源(硬件、平台、软件)。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中的资源在使用者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

广义云计算是指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的,也可以是任意其他的服务。

太平洋电信将积极推动重庆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

1 提供足够国际带宽,保证数据处理业务的正常运营,为重庆打造亚洲信息港、成为未来国际信息中心城市奠定基础。

2 利用资源和运营经验,吸引跨国企业把离岸数据处理、离岸金融结算等业务向重庆转移,使重庆成为领先的离岸数据开发、集散与处理中心。

3 凭借对亚太及国际市场的深刻认识,为企业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吸引大量IT外包企业,为重庆发展IT外包产业找到新的突破口。

产业影响

重庆将成全球市场重要一极

林逸平:太平洋电信完成在华布局

“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在华业务布局。”太平洋电信CEO林逸平昨日表示,太平洋电信在华布局了四个城市,重庆是继香港、深圳和天津之后的第四城,“这个点非常重要,将为我们全球客户今后连接到中国建立起良好的基础和桥梁。”

林逸平认为重庆抓住云计算产业,很有魄力也很有前瞻性。他说,仅过去10年,移动库存增长10倍,网民数量增长了20倍,域名增长了100倍,数据量爆炸性增长,留下了极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在他看来,资源是本地的,信息量却是全球的,出售消费品的公司会倾向于本地市场,处理信息的公司则不受地域限制,市场大小决定于网络覆盖的范围。他说,重庆发展云计算的条件,一点不比任何城市差,而且一开始就定位为世界级,必将成为全球云计算中心的重要一极。

经济效益

每台服务器一年收益3.5万元

首期投入3万台年产值超10亿元

每台服务器能带来多少收益?太平洋电信项目总监陈高峰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给出的答案是:一年35000元左右。他说,太平洋电信首期在渝投入的3万台服务器,每年至少能带来10亿元的产值。其数据处理的服务对象,主要以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为主。

陈高峰同时表示,跨国公司将数据处理业务交给重庆做,或相关的企业在重庆从事云计算业务,不用担心信息不安全。他解释说,由于担心硬件发生故障,数据就会丢失,按照传统模式,需要人员到现场维护和更换硬件。但太平洋电信在重庆采用的是最先进的技术,当硬件发生故障时,有一套机制会进行数据的自动转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健]

标签:太平洋 重庆 数据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策划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