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菜价比预订涨了200元 "味道重庆"变味了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陈柯)物价上涨压力谁来担?为保证利润率,酒楼把最后的压力放到了消费者身上。昨日,在南滨路“味道重庆”餐厅消费的市民就遭遇了这样一幕,上周五订的菜划的价,到真正用餐的时候,20多道菜全线上

本报讯(记者 陈柯)物价上涨压力谁来担?为保证利润率,酒楼把最后的压力放到了消费者身上。昨日,在南滨路“味道重庆”餐厅消费的市民就遭遇了这样一幕,上周五订的菜划的价,到真正用餐的时候,20多道菜全线上涨10%,消费者直喊吃不消。

菜价两天大变脸

上周五中午,胡女士在南滨路“味道重庆”餐厅预订了昨天晚上包房两桌酒席,并亲自上门请工作人员为自己以每桌八百来元的餐标帮忙配菜并划价。昨晚用餐的 时候,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当胡女士和朋友前来用餐时,却被告知酒楼已经开始执行新的菜价。原价16元的炒空心菜,变成了22元,涨幅达到了37.5%。胡 女士定睛一看,自己先前选定的二十来个菜,基本上每道菜都调了价,最高的涨了10元,普遍涨幅为4~8元,一桌下来,至少涨了一两百块。

现场服务员给出的解释是接到公司总部的通知,因成本上涨,菜价已经进行了调整,而胡女士在订位选菜的时候并没有支付定金,因此执行现行的价格。

“如果说只是原材料上涨,怎么会全部菜都涨价,而且来得这么快?”胡女士和她的朋友表示很难理解。

到底是换菜还是涨价?

昨晚7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了这家酒楼。记者先是很随意地向迎宾小姐了解涨价事宜,接待记者的迎宾小姐称,酒楼确实正在更换菜谱,并不能完全算涨价,主要是“换了菜”,所以价格有调整。

楼面经理李仕军表示,由于成本上涨,菜品升级,50%的菜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胡女士所言的超过90%,“可能只是巧合”。记者提出要看菜单,李仕军称,旧菜谱已经收回,新菜谱尚未制作好,只有服务员的点菜机里有新的价格。

当记者希望进一步了解成本上涨的详细情况时,李仕军请来了另一位酒楼的负责人,该人不愿向记者表明身份,但工作人员都称其“粟总”。粟先生称,这是酒楼 今年以来首次调价,主要原因是成本的上升。去年以来,房租、人工、原材料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他说,这家2000平米的酒楼,一个月下来的营运费用, 从去年的50万元左右,涨到了60万~70万元。

但是成本一旦上升就把压力全部转移给消费者?李仕军表示,价格上调后,消费者也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周边酒楼均未提价

晚上8点10分,记者挨个登门拜访了“味道重庆”附近5家知名酒楼近期价格变动情况。与“味道重庆”百米之遥的凯香龙、梁平张鸭子均表示近期并未调价。

物价局:酒楼须明码实价

对于酒楼菜价陡涨的情况,记者向市物价局进行了反映。物价局官员表示,酒楼的行为属于个体经营行为,单个酒楼的定价并不在政府控制范围。市场经济制度 下,价格已经放开,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承受能力进行判断和选择。不过,该官员表示,这一切都必须在明码实价、不存在价格欺骗的前提下进行。同时他 还提醒消费者,如果要预订酒席,可先与酒楼事先签订合同,支付一定数额的定金,便于维权。

[责任编辑:赵健]

标签:味道重庆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策划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