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三角第十六届市长联席会议在合肥开幕


来源:合肥晚报

11月22日,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六届市长联席会议在合肥开幕。这是这一盛会首次来到合肥,27个成员城市领导们将围绕“共建长江经济带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发表真知灼见,寻找发展新路径。

原标题:长三角第十六届市长联席会议开幕

11月22日,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六届市长联席会议在合肥开幕。碰撞产生火花,交流促进共识。这是这一盛会首次来到合肥,27个成员城市领导们将围绕“共建长江经济带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发表真知灼见,寻找发展新路径。“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这样一个大平台上,相信包括合肥在内的各个城市,都一定会收获颇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再跨越。

27市共商升级版经济

从1985年成立算起,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至今已走过近三十年,发展到今天已有27个成员城市。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在共同规划长江沿岸地区产业发展,研究关系流域经济发展的重大共性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协调共同行动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各个成员城市,不管是沪、宁、汉、渝等发起城市,还是其他兄弟城市,都从中受益匪浅。

今年9月,《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指导意见”对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抓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这也给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布置了一个新课题: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继续前进,保持又好又快地发展?

面对新常态下的诸多问题,本届大会最终将主题定为“共建长江经济带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希望各个城市的发展都能再跨一个台阶,实现全面升级。

合肥拉高标杆求突破

事物在量变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必然寻求质变。寻找经济升级版路径,这也正是合肥目前积极探索的。

近年来,合肥综合实力实现了快速提升。“十一五”时期,全市GDP年均增长17.9%,高居全国省会城市榜首。“十二五”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位居省会城市前列,领跑“长三角”中心城市。面对既有成绩,合肥没有“小进即满”,而是认识到自身差距,不断拉高标杆,寻求新的突破。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推进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无疑是重中之重。合肥已明确了目标: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加快转型升级为路径,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依托,大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推动产业结构更“轻”、发展模式更“绿”、经济质量更“优”,打造长三角城市群新兴增长极。

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对提升先进制造业层次,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意义重大。合肥正在着力打造四大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

比如,依托科大讯飞,促进产业融合,打造中国“语音谷”;依托北大未名,加快以抗体药生产为重点的世界级生物经济试验区项目建设,打造中国“生物谷”;依托中科大,加速服务型机器人产业化,谋划打造中国“智能谷”;依托中科院电子所、中电38所等,推进系统集成,打造中国“安全谷”等。

在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方面,将以海润、彩虹光伏玻璃、阳光电源等企业和项目为龙头,加快新能源产业研发、制造和示范应用,推进光伏及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以太阳能应用为主、综合利用各种可再生能源的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构成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打造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昨天(11月21日),第八届中国(合肥)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已开幕,跟以往相比,此次家博会一大亮点就是更炫更精彩,因为有了新技术的应用,家电开始变得更智能更高级更贴心。而这正是合肥现在努力追求的,促进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合肥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业基地,四大家电产能超过6000万台套。不过尽管家电产能和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高端家电较少,产业转型升级空间很大。今后合肥将紧紧依托合肥国家级家电产业基地,把握家电产业发展新趋势,围绕智能化、人性化、节能化,加快推动家电产业升级,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类似的传统产业还有不少,都需要借助高新技术来改造。合肥还将全力打造汽车及车辆装备世界级产业集群。以江汽、长安、安凯等企业为龙头,加快整车制造、自动变速箱、汽车电子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壮大汽车产业规模;以江淮新能源汽车、国轩高科等为龙头,以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规模;积极推进南车、北车等一批重大轨道交通车辆项目,着力再引进一批轨道交通车辆生产线项目,不断壮大轨道交通产业规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冬华]

标签:合肥 市长联席会议 长三角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