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交易阳光下 数据自由行 ——首个开放式数据交易平台广州上线

2016年06月07日 14:38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二届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刚刚落幕,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又传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磅消息:华南首个数据交易服务平台——“广数Datahub”(www.gzbdex.com)于6月6日正式上线运营。这标志着广州在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推进数据要素流通与变现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从6月6日“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揭牌暨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仪式”上了解到,该平台是目前国内首批具备数据交易以及大数据全要素价值流通与共享交易功能的线上平台之一,能为大数据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实现数据变现提供需求发布、数据导航、数据订购等九大服务。“广数Data hub”的正式运营,显示广州进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城市中的领先行列。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股东强强联合确保优势集聚

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梅传博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由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广州市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和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资设立,其中亚信数据作为国内最大的大数据专业公司,在大数据技术、解决方案等方面拥有较强实力,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则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领域经验丰富,广交所集团长期从事产权交易,在交易制度、规范、标准制定等方面有成熟的样本,这三家股东的强强联合,为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的顺利开展和模式探索奠定了坚实基础。“比如此次上线的‘广数Datahub’平台,就是依托亚信数据强大的数据处理技术而开发建设的,这个平台集中反映了当前国内在数据交易平台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梅传博表示,“而在交易资金结算及数据安全保护方面,广交所集团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也给予广州数据交易公司很大的支持,极大促进了数据交易公司业务的开展。”

立足广州定位通联数据丝路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近期将发展目标确立为致力于成为广东、广州转型发展助推器,国家大数据产业先行者以及全球离岸数据交易重要市场,并最终构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创新孵化与共享交易平台。

广州市工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玉琴在致辞中强调,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正争取在实施大数据战略方面先行一步,为国家战略落实提供实践经验。近年来,作为信息化和大数据业务的主管部门,广州市工信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广州的战略定位和产业基础,从政策制定、生态构建、主体培育等各方面入手,吸引和集聚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大数据企业到广州创业发展,推动打造广州大数据产业链,为广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王玉琴寄语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以数据交易平台上线为起点,不断优化和完善平台的集聚、互通、共享、融合功能,吸引大数据及其关联领域的企业以平台为媒介,共同推动数据流通、数据交易规范和标准制定、数据交易生态形成与优化、数据交易企业的合作与共赢!

出席仪式的广州市金融局资本市场处处长何华权表示,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具有专业背景强强联合,其设立将大大促进广州市数据产业的发展。相信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借助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风口,抓住机遇,加快拓展,发挥其数据处理、数据交易服务方面的专长,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梅传博认为,广州拥有发展大数据交易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产业要素和政策优势,广东、广州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对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再次展示了改革开放先行地区敢为天下先的传统。梅传博透露,当前“广数Data hub”平台以跨境电商、物流、金融、交通(航运)四大领域作为重点,紧密切合国家对广州最新的“国家中心城市和三大战略枢纽”定位,力争通过促进相关领域数据的流通与变现,带动商贸、物流、金融等高端要素在广州集聚,进而辐射华南和全国。

据透露,在具体业务上,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围绕数据全要素流通流程,提供数据及资源要素交易组织服务、数据产品及数据咨询三方面主要服务:一是围绕大数据产业链中的数据源、数据技术及基础设施资源的广泛交易需求,提供数据及资源交易组织服务;二是经过收集、加工、脱敏后的API接口、数据包和报告的形式,提供“开箱即用”数据产品服务;三是针对数据的加工处理和应用,提供包括数据应用方案、数据技术以及数据跨行业合作等领域的咨询及业务解决方案。

谈及打造全球离岸数据交易重要市场,梅传博表示,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是在全国数据交易市场里首先明确提出这一定位的,主要基于广州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以及拥有自贸区政策先行先试优势的考虑。梅传博表示,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注册在南沙,将充分用好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在充分考虑数据安全和平台功能完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引入境外数据在“广数Data hub”平台上流通,通联大数据领域的丝绸之路,为广州乃至全国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大数据助力。

严格会员管理优化产业生态

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采用交易会员制,凡在境内依法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均可免费成为会员单位,享有信息查询服务、需求/产品发布服务、参与交易及定期会员活动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境内外企业都可以经过一定的程序成为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的会员,企业按要求提供相应的材料并经过评审后,就可以分配到“广数Data hub”平台的会员账号标识并上线进行需求发布、产品推广及数据采购等。梅传博预期,2016年当年,“广数Data hub”平台会员数量预计超过3000家,数据交易笔数超过100笔,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

(通讯员:广数公司)

 
标签:数据 广州 平台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