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中国首届城市品牌国际论坛”于清华大学举行

2013年10月24日 11:4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转发

2013年10月23日,以“定位城市:城市发展和转型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主题,“中国首届城市品牌国际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复旦大学北欧中心等高等学府联合协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城市品牌研究室承办,论坛对中国城市发展中的形象塑造和品牌推广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10月23日上午9时,“中国首届城市品牌国际论坛”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了开幕仪式。本次论坛是在中国首次举办的关于城市定位和城市品牌营销传播的专题国际学术高峰论坛。会议期间,约100位来自海内外城市品牌传播领域的高校学者及专业研究者汇聚一堂,分别就“城市定位:战略与规划”、“感官定位:城市氛围和吸引力打造”、“ 定位城市:城市身份与文化遗产”、“创新性社会品牌和社会包容性”、“城市品牌与城市规划创新”、“政府治理和城市品牌塑造”等六大议题开展深入研讨,论坛会议共持续三天。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提出城市与人的关系在于精神和文化的建设及传达。柳院长指出,北京作为一座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古城,是世界城市文明演进的一个样本,更是当代城市化发展的典型范例,负载了中国国家形象的传播与表达。一个优秀的城市品牌,在于引导人们去理解与建设这个城市的文化精神,城市因人的栖居而兴旺,同时也应该从属并服务于人们的生活。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女士,在开幕式上代表北京市政府和市民,向来自世界各国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希望和欢迎各位学者对北京市的城市品牌建设以及北京走向世界城市积极建言。

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主任范红教授在会议上指出,城市品牌研究与战略规划的工作是城市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基石。一方面,这项工作能够有效整合城市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全方位资源,大大加强政府、市民以及在城市居住、工作的所有人的凝聚力;另一方面,能通过城市形象塑造,突显城市的核心价值,在城市人居环境、投资环境、旅游环境、就业环境、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赢得口碑,由此来吸引能够给这座城市带来经济价值的“顾客”,如投资商、创业者、游客等。据论坛组委会介绍,本次论坛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将由论坛学术委员会筛选后,由著名出版社以专著形式出版。

作为城市品牌专业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此次论坛旨在总结国际学术界在城市品牌学科领域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从城市品牌定位的战略视角出发,以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城市战略发展的核心理念,在定位、规划、文化、环境、社会管理、政府创新等重要领域展开深度的学术交流。

论坛承办方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的专门从事城市品牌塑造与城市形象传播研究的学术机构。研究室已在城市品牌营销领域积聚了丰富的经验,曾为国内数十个多市、区、县进行了品牌咨询和战略传播工作,并取得了出色的传播效果。

长期从事国内城市品牌传播研究和实务的“清华-华扬”城市品牌营销实验室执行主任潘建新研究员,在与记者交流中也指出:“城市品牌定位是城市品牌传播工作的第一步。这次学术盛会,不仅让中国的城市品牌定位研究与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靠拢,更给我们进一步做好城市品牌传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为了更好地将国际、国内前瞻性的学术研究,以及有极大借鉴意义的案例研究,传递给中国城市品牌的主要管理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城市品牌研究室、清华-华扬城市品牌营销实验室还联合组织了论坛后期的城市品牌工作坊,于2013年10月26日在清华大学继续开展。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