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安徽各地春节习俗之芜湖:吃“年夜饭”男女老少必须喝酒

2016年01月22日 11:12
来源:凤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6年春节来临,春节的习俗很多?不同地区的春节习俗是不一样的。除了大家最为熟悉的采办年货、守岁等习俗外,不少地方还有自己独有的春节文化。今天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安徽各地的春节习俗,因为篇幅有限,因此仅选取了较有代表性的!

芜湖:吃“年夜饭”男女老少必须喝酒

芜湖年夜饭的餐桌上,无论穷人还是富裕家庭,八宝菜(“保”平安)和鱼(年年有“余”)这两道菜必不可少,开席家长首先下箸吃的是“八宝菜”,全家人跟着细嚼品尝。席上,全家老少必须喝酒,就连平日滴酒不尝的妇女、儿童也得把杯子端起来,抿上一口甜酒,全家老小聚在一起,好不欢乐。

除夕芜湖还有“守岁”的习俗,除夕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通宵达旦,大人们在一起话家常、孩子们放鞭炮、打锣鼓,一直亮到天明。另外,还有小朋友最关心的压岁钱,一般长辈们是要给小辈压岁钱的,小朋友则需磕头拜谢。收到大人们给的压岁钱后,小孩们拿着钱去买两样东西:一是蜡烛,一是灯笼。有了蜡烛和灯笼,附近的一群孩子就会聚在一起,敲着锣鼓,挨家挨户地“跑年”:每到一家都会送上祝福,说些平安如意、大吉大利之类的吉祥话。

守岁”到半夜,家长开始清点家庭人数,一人不拉时,开始“关财门”(大门)。“我小时候最激动的时候就是‘关财门’后,邻居亲朋都会从门缝塞贺年片,相互祝福。”茆耕茹说,“有时候一晚上能收到上百张贺年片。”

当然芜湖年俗中还有种种禁忌,大年初一—初三期间忌讳说不吉利的话,禁止打骂小孩,不动剪刀不扫地。

 
标签:习俗 芜湖 年夜饭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