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1915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名酒终定论 宝丰甲等大奖

2015年03月24日 12:16
来源:凤凰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茅台酒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是否获得金奖遭网友质疑,央视也通过“茅台酒‘金奖’遭质疑”为题再次报道该事件并引发关注。

通过央视关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酒行业奖章”进行了一次详尽的解读,一方面澄清了当今一些白酒企业对该段历史奖项的盗用和亵渎,一方面也还真正获得巴拿马大奖章的民族企业一个公道。

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距今整整100年的岁月,它不仅记录了我国不断进取精益求精的民族企业,更用历史见证了这些企业的百年荣光。据了解,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设六个奖项,其中(甲)大奖章、(乙)荣誉奖章和(丁)金质奖章均为一等奖,(戌)银质奖章为二等奖,(己)铜质奖章为三等奖,(丙)鼓励奖只给证书不发奖牌。

根据央视报道,在获奖版本中,茅台酒获得的奖项是二等奖,也就是银质奖章。而在获奖名单中获得大奖章,也就是最高奖的就有5种,其中四种大家都还在喝,那就是今天的河南宝丰酒,陕西西凤酒,河北衡水老白干,山西汾酒。

百年荣誉,岂能随口而出?

对此,我们专门采访了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获得者宝丰酒业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中国展品获各类奖章1000多枚,获得甲等大奖章的白酒只有3种,分别是山西高粱汾酒、直隶高粱酒和河南(官厅)高粱酒,这3种均为清香型白酒,而宝丰酒是河南省唯一的清香型白酒。

根据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所说:“上世纪70年代以前,国内白酒市场基本是清香白酒的天下。上世纪70年代后我们白酒专家组才成功研制出浓香型白酒的人工窖泥技术,浓香型白酒才得以推广和普及。从清香型、浓香型白酒的形成时空差来看,河南高粱酒非宝丰酒莫属。” 

按照相关历史资料记载和各方面专家的考证,河南选送的高粱酒就是宝丰酒,《中华民国省区全志》1917年记载:河南各处多以高粱酿酒,名曰蒸酒。宝丰产者为多,输于外省,年百余万斤,凡售者多以宝丰原酒为名。

国家档案馆文献也明确记载:在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获得(甲)等大奖章的是河南(官厅)高粱酒,以上的综合分析可以看出,河南(官厅)高粱酒应该就是现在的宝丰酒。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都成乐认为,当时征集参加巴拿马赛会物品时,民国政府农业部给每一家商号都发有征集文凭,记载得清清楚楚,获奖的河南高粱酒就是今天的宝丰酒。

经得起岁月沉淀不变质的才是好酒,穿越的了浮夸保持初心的才是品质,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人,走的正才能行的远。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