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普洱茶节即将隆重举办 两岸四地共话“茶人故事”

2015年05月22日 10:56
来源:央视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二届两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普洱茶节将于2015年5月23日至25日在普洱市思茅区和澜沧县举办。届时,茶业行业组织、茶界专家学者、知名茶企、茶叶爱好者将齐聚普洱,共同探讨茶文化精华,分析茶产业发展现状、前景、对策,共同促进两岸四地茶产业交流合作。

第二届两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普洱茶节由中国文化院、普洱市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以“天赐普洱·世界茶源·传承文化·保护遗产”为主题,活动包括祭茶祖、茶文化高峰论坛、普洱茶产品交易、普洱茶加工大赛、民间斗茶和景迈山古茶园申遗宣传等。  在普洱市委宣传部的精心策划下,普洱“茶人故事”系列报道孕育而生,今日,记者走进了普洱澜沧景迈的一对种茶做茶的小夫妻家里,听听他们的故事。  在澜沧景迈,有这样一对80后小夫妻,他们放弃外出打工回到家乡种茶做茶;他们把茶园劳动的迷人场面分享到微博微信上,没想到招来大量茶客来茶山看茶品茶;他们不满足于单一的茶叶合作社,他们要组建景迈山第一个茶叶农民专业联合社。

普洱茶节即将隆重举办两岸四地共话“茶人故事”

5月7日,在位于澜沧景迈村芒埂社的召糯腊茶厂,记者见到了这对傣族小夫妻。妻子刀玉热情开朗,活泼健谈,丈夫周子文内敛寡语,但心中有数,腹藏天下。刀玉说,提起景迈茶的先祖,大部分人只知道帕哎冷,其实有关召糯腊的传说也十分动人。传说公元前106年,召糯腊、先典、罕板三位傣族猎人追踪一头金色马鹿来到景迈山并在此居住下来。召糯腊首先发现了茶的治病功效,景迈茶由此开始向外传播。召糯腊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出品的茶正是采自景迈傣家山寨祖先种植的古树,有巨木遮荫,雾气滋养,使其味醇性辣,兰香叩齿。  在召糯腊茶厂,记者观看了这对夫妻演示的从炒茶、揉茶、筛茶、晒茶、压茶、包装茶等手工制茶的全过程,美丽的傣装,加上古老的技艺,一切让人看得如痴如醉。听说记者是网络媒体的,刀玉兴致立刻上来了,因为她就是通过网络微信微博让外人知道景迈山古茶园的!

普洱茶节即将隆重举办两岸四地共话“茶人故事”

刀玉和周子文曾是中专同学,在傣族村寨,能读到中专学历已经算是高学历了。毕业后刀玉外出打工,后来她来到景迈,看到茶树发出油嫩嫩的芽,她就感到心中无限愉悦和激动,于是她决定留下来种茶做茶!他们做茶的经历其实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2007年那场普洱茶价格风波中,由于没有经验盲目跟风,茶厂亏了一百多万元。2010年,刀玉和周子文结婚,婚后他们更是同心协力继续办好召糯腊茶厂,之后成立了召糯腊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额在1000多万元左右,2015年他们的目标是2400万元。如今不满足现状的他们又在澜沧县政府的支持下,准备组建景迈山第一个茶叶农民专业联合社,所谓“联合社”就是几个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强强组合。如此强大组合的背后自然是销售渠道的畅通,说到这就连寡言的周子文都很自豪地说:“我们有大客户!”

普洱茶节即将隆重举办两岸四地共话“茶人故事”

普洱茶节即将隆重举办两岸四地共话“茶人故事”

据刀玉介绍,2011年开始,她每次去山上采摘的时候,都喜欢把采茶的场景用相机拍下来,然后放到微博或者微信中与朋友们分享,后来茶园受到外地一些爱茶的网友们的关注,他们纷纷留言问刀玉:这茶园在哪儿?就这样,一批批茶客来到召糯腊茶厂看茶品茶,茶厂的生意越来越好。2014年他们拿到了10吨的订单,今年就翻倍达到20吨,他们真的迎来了大客户。而按照目前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模,肯定无法满足生产需要,于是他们求助于政府,决定组建“联合社”。“联合社”由五家合作社的七家茶厂组成,收鲜叶统一标准,实施正规化管理,目前组建“联合社”的申请正待政府批准。周子文说,这将是景迈以茶叶为主的第一家“联合社”。

普洱茶节即将隆重举办两岸四地共话“茶人故事”

目前景迈大平掌古茶树的面积总共有2.8万亩,是集中成片成规模的千年古茶林,单株大棵的古树茶可以收鲜叶五公斤左右。古茶园里栽种有南酸枣树、香樟树、哆依果树和木香果树等。刀玉2011年响应政府号召,把种植的一些台地茶向生态茶园改造,改造后的茶明显好喝很多,所以刀玉非常感谢政府多年来对茶农的扶植。记者真心祝愿这对小夫妻今后在“联合社”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记者邵鸿雁文并摄)

 
标签:普洱茶 两岸 故事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