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伊利2015年营收首破600亿 业绩双增稳居亚洲第一

2016年03月30日 23:0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30日晚间,全球十强、亚洲第一的乳业龙头伊利股份发布2015年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5财年伊利营业总收入在业内首破600亿大关,达到603.6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46.54亿元,双双保持两位数增长,并持续稳居亚洲乳业第一。

财报还显示,2015年,伊利主营业务的毛利率达36.40%,同比上升3.79%;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9%,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连续五年保持在20%以上的上市公司。此外,2015年,伊利分红率为58.92%,能持续大比例分红同样非常少见,体现了伊利极强的综合实力。

同时,2015年伊利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得以扩大。根据AC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公司液态奶产品零售额市占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在低温酸奶细分市场中,公司零售额市占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近2.4个百分点;婴儿奶粉业务在国产品牌中保持市占率第一;冷饮业务继续蝉联行业冠军。

伊利所在的乳业不同于其他行业,从奶牛养殖到终端配送,横跨农牧业、工业制造业、零售服务业三大产业,细分领域成百上千、关系家庭数以亿计,主要品类液态奶、奶粉、酸奶、冷饮受季节、气候等影响市场表现各不相同,经营管理差异化明显,协同管理难度大。专家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伊利凭借着董事长潘刚敏锐的行业洞察力、卓越的战略规划能力和统御全局能力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创新、品质、品牌、渠道和全球布局方面实现了全面领先和全方位突破。

领衔创新模式带动产品爆发增长

四大产品线液态奶、奶粉、酸奶、冷饮的均衡发展,历来是伊利的优势之一,2015财年,伊利通过创新模式带动产品升级和产品创新研发,使这一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伊利运用大数据、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集聚整合了全球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成功将市场需求与科研成果相结合;发布了中国首个“母婴生态圈”战略,用互联网思维与消费者实现连接。模式的创新,也带来产品创新上的累累硕果,如常温酸奶安慕希销售额同比增长460%,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品“金领冠珍护”零售额同比增长27%,托菲尔零售额同比增长921%。

完善品质管控提高运营保障能力

一流的质量为产品业绩提供了强大的支撑。通过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伊利以全球食品安全管理体系FSSC22000为主线,建设世界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队伍,实现端到端全链条质量自主管理,有效管控了质量风险。此外,伊利还梳理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的制度与规范,健全了环保监测评价管理体系,提高了生产运营保障能力。

强化品牌优势助力渠道渗透精耕

产品业绩增长离不开品牌优势及渠道的深耕。近两年,从“奔跑吧兄弟”、“最强大脑”等现象级的综艺栏目、到借助新媒体、手机APP等移动终端的各种线上线下活动,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对伊利品牌增强了亲近感。十几天前,全球知名传播服务集团WPP公布的2016年度BrandZ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中,伊利以62.35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蝉联食品类排行榜第一名。在强大的品牌优势下,伊利没有忽视对渠道的“深耕细作”。伊利在渠道和终端的竞争力优势持续巩固。2015年凯度调研数据显示,伊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达到76.83%,比上年度提升了1.09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年末,伊利直控村级网点已达11万家,在全行业持续领跑。此外,公司还积极开发电商、便利店及餐饮、药店等新兴渠道资源,并与全国大型零售商加强战略合作。

全球产能布局巩固战略协同优势

为了提升伊利在全球乳业资源方面的整合和保障能力,从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到建立欧洲研发中心,再到完成新西兰、意大利生产加工基地建设,伊利初步完成了“全球织网”战略布局,已经具备了南北半球生产基地的淡旺季互补、产销协同运营等战略协同优势,极大地增强了公司市场需求响应、综合成本控制以及原料供应保障等方面的协同与保障能力。

2016年,伊利将升级质量领先战略,强化食品安全与生产安全管理,以创新和国际化为突破,推动整体业务持续健康增长,并以“精准营销、精益运营、精确管理”为目标,进一步在增强消费者洞察及产品创新能力、品牌规划能力的同时,夯实公司在渠道开拓与精进、供应链运营优化等方面的核心经营能力,在行业内持续领跑,迎来更辉煌的明天。(完)

 
标签:伊利 乳业 牛奶 金典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