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EMSc-LSCM 清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参观香港利丰集团

2014年12月11日 10:4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百年沉淀——EMSc-LSCM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同学 参观考察香港利丰集团

年末,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冲刺的关键时刻。在这百忙之中,12月2日,EMSc-LSCM 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学硕士班的同学们,慕名而来,参访学习在物流行业百年屹立的香港利丰集团。一天下来,虽然天气很冷,我们却因为参观、交流、学习到的种种而热络的讨论着,收获良多。

利丰集团已有108年历史,如今在物流与供应链企业中位居翘楚。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家族企业“魔咒”,2013年,集团的营业额已超过226亿美元,在全球140个经济体系中建立了300多个办事处及仓库。在这全球化、互联网高速改变着整个世界的巨浪中,这个百年沉淀的企业,利用自己的管理体系与全球化的视角,让自己成为了标杆。

在这次的交流中,利丰集团华南首席代表兼总经理林至颖先生详细的与同学们交流了许多企业“干货”。从集团的核心业务:贸易、物流、环球品牌、零售出发,详细介绍了利丰各项贸易的物流“组装”,以及跨国商业利好模式。点出了如何结合信息系统优化供应链的运作,把信息集成性,建立跨平台的集成能力以及拓宽信息的多元性。

整个演讲,EMSc-LSCM 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如何通过“无边界生产”来分解价值链,利用跨国跨界的物理供应链组合,以最大效率减低成本,经营链条一体化。其中,我们耳熟能详的国际品牌:ZARA、HELLOKITTY、CK、CHNIQU、.COACH等等均采用了利丰集团的贸易模式及传输。而在这种,利丰集团熟练地通过具有特色的管理方式,指挥及沿供应链增值方式,合理配合其他供应商,通过产业价值链的“微笑曲线”流程分工,更好的从最高价值两端的过程中获取“软三元”利润。

经过有趣的分享,EMSc-LSCM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同学们参观了利丰集团300多个仓库中的一个—BULK STORAGE。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物流运输的仓库“心脏”,结合实际,理解了内企业家精神的精髓,学习了集团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观摩了供应商网络30-70管理法则,查看了“业务推动信息技术(Business drives IT)”。同学们不由感叹,从仓库的一体化运作与信息智能化分配,不得不感叹,百年物流贸易公司,他们细到公司的社会责任感,治理问题,以及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培训艺术,大到融资、收购兼并,以及每一个三年计划的实施,都巧妙地运用了当下的媒介,载体以及市场优势,将精神与财富长久的延续发展下去。

本次参加“香港利丰集团”企业参观学习的同学横跨了EMSc-LSCM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理学硕士课程06级到14级的同学。同学分布在金融、物流、供应链、贸易、生产制造业等等多元化的行业。EMSc-LSCM 2003年创办至今已经11年了,集合了香港中文大学与清华大学合作办学的两校优势,结合国际化视野的师资力量,根据现今物流及供应链发展,培养学生系统的供应链管理思想,拓宽了适应市场的供应链视角。

活动下来,大家都获益良多,之前因为没有参加到一号店董事长于刚先生的实战讲座,以及多次举办的大型企业互访(比亚迪参观,亚马逊仓储管理学习,华运国际物流、金蝶软件、中航信息科技等等)的同学们,也觉得在这一次活动能够弥补之前的缺席。EMSc-LSCM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同学们之间跨级也建立了很多的友谊与互动,让整个专业,集体变得更加的具有积极性与凝聚力。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