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沙漠里的全运会:生态经济改变牧民生活

2014年05月23日 16:15
来源:凤凰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绿意盎然的五月,库布其沙漠也生机勃勃。近日,这个位于内蒙古杭锦旗境内的中国第七大沙漠格外热闹,一场独具特色的体育盛会——第二届“亿利杯”库布其沙漠劳动者运动会在这里举行。

运动会以“和谐库布其、魅力劳动者”为主题,由库布其沙漠的蒙汉农牧民、公务员、教师、医生、警察、企业职工、个体商户、学生、农民工组成的20多支代表队5000多人参加了运动会。这是亿利资源集团沙漠党委每年举办的“沙漠民族大家庭”盛会。

参赛代表队入场

拔河比赛进行中

比赛项目—连年有余进行中

这是一场体育运动会,也是一场盛大的节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不分地域、行业、民族,因为一个共同的建设家乡的绿色梦想走到一起,共同生活在这片蓝天下。运动场上,对抗、比拼,让人热血沸腾,传递出一种积极向上,不断拼搏的精神;运动场外,一些人、一些事又让我们感动不已,生活在库布其沙漠这片热土的人,所表现的乐观、团结、和谐、感恩……让我们动容。

库布其的“三多”

前段日子到库布其,听那里的人讲过一个故事,姑且把它称作一个故事,或者只是茶余饭后的一个谈资。这个故事只有一句话“库布其的人现在是钱多、红火多、车子多,称之为‘三多’”。

钱多好理解,靠着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机遇,这里的人或参与旅游开发,或参与生态建设,或搞为企业服务的第三产业,赚的自是盆满钵满。用牧民的话来说就是,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日子过的红火,心里美滋滋

红火多。按照中学政治课本的说法,人们在物质生活丰富之后,会转而追求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在独贵塔拉镇,图书室、老年活动室应有尽有,居民成立秧歌队、老年歌舞队、业余运动队等组织,定期开展活动。去年,在企业的倡议下,还举办过健身操大赛,反响热烈。

独贵塔拉向阳社区表演的扇子舞

亿利东方学校的孩子们表演筷子舞

七星湖艺术团表演

车子多。趁着这次沙漠劳动者运动会,笔者有了亲身感悟。当日,由于往返驻地和主会场亿利东方学校接送媒体记者,看到东方学校南北路两边密密麻麻都是车,连门外的工业大道两边密密麻麻停的也都是车,找个车位实在费劲,后来工作人员干脆禁止车辆开到附近,车只能停到马路上。于是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工业大道上和东方学校大门外的小路上到处都是扶老携幼,全家齐上阵的当地人步行进入主会场。这当然只是一个侧面,但也窥一斑而知全豹。靠着生态建设富裕起来的库布其农牧民,轿车已经成为家庭生活的必备品。

这是当天闭幕式即将结束时车辆较少的照片

当地人讲起库布其的“三多”,脸上总会挂着憨厚的笑容,不过,任谁都看的出来,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在旁人诧异的表情中,他们能得到这20多年库布其巨变带给他们精神层面的满足。这就是库布其“三多”的故事。

质朴的礼物

当代社会,感谢他人帮助的方式有许多,可朴实的库布其沙区人,还是喜欢用最质朴的方式来表达他们最真挚的谢意-----写感谢信、赠送锦旗。在17日下午的沙漠劳动者运动会闭幕式上,两位普通话并不标准的蒙古族牧民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注意。细听之下,他们宣读的是一份感谢信,要感谢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的帮助。两位牧民来自独贵塔拉镇沙日昭嘎查,分别是耳定图和朝格图的家长。

感谢信中说,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大漠里,以放牧为生,肆虐的沙尘曾一次次的摧毁他们的家园。是亿利资源带领他们植树造林,绿化沙漠,改善了生活环境,让他们不再以沙伴饭。

如今,亿利资源沙漠经济区党委在了解到他们的孩子毕业没有工作,只能种地、放羊时,为他们的孩子安排工作,被杭锦旗库布其种质资源公司接纳,成为公司的一员。并且公司领导对他们的孩子在工作上耐心传授经验和技能、生活上也嘘寒问暖。

两位家长说,想想当初找不到工作,大人无可奈何、唉声叹气,孩子也因没有正当工作受人歧视。亿利能接纳他们的孩子,把朴实的放羊娃培养成能够自食其力,为国家为社会和为沙区人民做贡献的有为青年,他们打心眼里感谢亿利。

同样是在当天的仪式上,沙日昭嘎查的包村干部陈海军,代表村委会将一面写有“结对帮扶见真情,亿利造福家乡人”的锦旗带到了现场,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书记尹成国代表党组织收下了这份质朴的礼物。

不只是沙日昭嘎查,过去的一年多里亿利沙漠经济区党委深入独贵塔拉周边十几个村社调研走访、结对帮扶,针对性的解决了沙区农牧民在子女就业、危房改建、生活救济等方面的困难。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面锦旗,都代表着沙区百姓对企业党委最质朴的感恩。

 
标签:沙漠 牧民 生态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