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黄金是否会一路南下

2013年11月15日 17:5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末,当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枪声再次响彻天空之际,黄金市场多空双方刀光剑影的较量让我们重新见识到了什么是所谓的风水轮流转。就在市场为了前期美国政府的突然停摆而对美国经济前景忧心忡忡之时,谁人料到美联储一席自信满满的乐观言论却彻底为黄金空方的逆袭战开启了敞亮的大门。然而,这还并不是全部,随后在一系列被冠以悲观头衔的经济数据屡屡意外走高之后,犹如遭受晴天霹雳的黄金,终于未能幸免的跌破了自6月形成的中期上行趋势线。一时间,黄金市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投资者仿佛又一次被带回了4月黄金暴跌时的那段痛苦回忆。面对黄金市场四面楚歌的战况,投资者不禁暗自揣测,黄金是否真的无药可救了呢?

QE之路远未结束

如果说当今这个世界上还有谁拥有一诺千金的魅力,那么这个神秘的人物就一定非美联储莫属了。回想今年年内黄金市场上每一次巨幅的震荡,似乎背后都逃不脱美联储诡异的影子,美联储借助QE这个隐形杀手乐此不疲的挑战着投资者敏感而又脆弱的神经,成功的在黄金市场中上演着一部又一部惊悚的独角戏。

纵观从10月末开始的本轮黄金下跌,其背后最本质的原因仍然可以归咎于市场对于美联储提前削减QE政策的恐慌情绪。随着美国第三季度GDP和10月非农数据夺人眼球的表现,美联储究竟何时会迈出削减QE的关键一步再度一跃成为了黄金市场中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对于QE问题,首先我们一定要明白,QE作为一种非常规性的激进货币政策他实施的目的只是为了更好的提振美国经济复苏的脚步,因此,当某一天,美国经济真的实现了华丽的转身后,QE政策也必定会在掌声中随之光荣卸任。但是至于这个荣归的时点究竟会不会出现在今年年内,笔者却认为,目前来看,不管是失业率的居高不下还是通胀水平的持续低迷,似乎都没有足够的理由让我们信服美国经济有进一步腾飞的迹象,而且就算暂且抛开美国经济疲弱无力的真相不言,长久困扰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债务上限这只拦路虎也随时都有招摇过市的风险。未来,假如这个幽灵再度回归,那么债务僵局氤氲的弥漫,对于原本就乏力不前的美国经济而言,无疑将会是一个更为严峻的挑战。因此,在这重重压力的围追堵截之下,美联储想要在12月开始其削减QE规模的大计,恐怕仍需要经过千锤百炼的层层磨练。

中国大妈有望出手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之一,在4月黄金遭遇断崖式暴跌的时候,正是来自中国的大妈曾因其疯狂的抢金行为而一度成为了风靡全球的神话。虽然说今年内黄金无底线的跌跌不休,令执着的中国大妈惨遭前所未有的巨幅亏损,但这血淋淋的教训似乎却没能改变大妈们对于黄金那恒古不变的炙热追求。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季度,虽然全球的黄金需求较去年同期下跌了21%,但单从中国方面来看,在第三季里,中国消费者共消费黄金209.6吨,占到了全球总消费量中的绝大部分。而且,随着年末中国传统节日的频繁聚首,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无坚不摧的中国大妈将很有机会会再次出手,用其极高的热情去感化黄金那冰冷的灵魂。

ETF抛售兴趣减缓

目前虽然基本面利空黄金的消息络绎不绝,但从机构持仓方面来看,相对于前期较为频繁的大规模抛售,近期基本面源源不断的利空消息却并没能引起SPDR黄金ETF进一步减持的兴趣。在进入11月后,机构投资者的持仓情况明显出现了企稳的迹象。截止到目前为止,在过去的两周内,SPDR黄金ETF只出现过一增一减两次仓位变动,而且规模也都相对较小,这就表明,在经历了前期较为深度的一波下挫后,目前来自机构投资者的大多数卖盘都已经基本结束。而未来如果机构投资者短期的卖压真的逐步从谷底走出,那么预计在中短期内,早已被乌云盖顶的黄金多头将有机会获取更多的喘息时机,这对于目前虚弱无力的黄金来说,显然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另外,从目前黄金市场的氛围来看,面对此轮黄金的下跌,市场的预期又出现了久违的空前一致。在这种唱空气氛异常浓烈的背景下,笔者认为,此时才正是投资者需要加倍警惕的时刻。投行机构高度统一的唱空黄金,很有可能是在借势故意打压金价,从而为其日后逢低抄底,获取巨额利润而做准备。

技术层面疑云重重

日线图趋势显示,近期黄金勾勒出了一幅标准的对称三角形。连接6月底与10月中旬的最低点并使其延伸,一条强有力的支撑线映入眼帘。而受前两日市场压抑氛围的影响,金价看似已跌破了下方的支撑,但实则非然!次日的回调刚好为黄金的反弹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跳板,而黄金也正是借此跳板才得以摆脱空头冥思苦想设下的陷阱。至此,1270这本应扮演打压势头的压力位却摇身一变,支撑角色尽显。

配合前面对于基本面环境的分析,笔者认为,俯瞰1340下方直至至1270这一关键支撑位,70个点的波幅恰好为黄金中短期的走势孕育了一定的波动空间,而下方1250一线的强劲支撑,更是为短期金价的触底反弹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因此,后市黄金空头想要彻底打破此区域的限制,也实属不易。

当然,中短期内黄金的反弹并不意味着长期空头趋势的结束。任何金融产品都不会出现一帆风顺的走势,在多空激烈的交战中,价格总是会出现反复的调整与测试,因此在大的下跌趋势中,出现较为漂亮的反弹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我们需要明白,即使再华丽的反弹可能也只是悲伤故事中的幽默插曲,而其更为重要的意义只是为空头提供了一种更好的逢高做空的契机。而此文的目也只求能够为诸位投资者剖开眼前的乌云、看清事物的本质,希望此短浅的见解能够为各位投资者的理财之梦提供一定的参考。

 
标签:黄金 世元金行 市场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