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去美国化”之路,任重而道远

2013年11月07日 17:0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有外媒宣称中国目前的黄金储备实际上已是官方数字的2.5倍,中国很有可能正在借助黄金这个最为传统的货币战争筹码,以一种无声无息的方式推升着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从而为“去美国化”这场艰难的战役积极的储备能量。那么就在“去美国化”之风在全球日益凌冽之际,我们口中的所说的“去美国化”究竟是自娱自乐的痴人说梦还是切实可行的另类强国之路呢?

去美国化,悄然而至

在今年金融市场的年度盛宴中,如果要颁发一个最佳表演大奖,那么最有资格获此殊荣的就非美国莫属了。今年伊始,无论是太极元老伯南克毅然决然的快速变脸,还是驴象两党乐此不疲的尔虞我诈,美国,似乎都用其精湛的演技赚足了全球投资者的眼球。就在美国反复无常的态度令全球金融市场为之疯癫之际,屹立于东方之都的中国终于忍无可忍的喊出了“去美国化”的响亮口号。中国掷地有声的强烈态度犹如煦煦春风吹醒了每个深受美国荼毒国家迷茫的心灵,刹那间,各国纷纷揭竿而起,大有将众叛亲离的美国打入万劫不复之境地的意味。

“去美国化”,短短四个字,却交织着无数国家对于美国又爱又恨的无奈情怀,他们一边享受着美国所维持的稳定国际秩序,一边又谴责着美国霸道且自私的可恶行径。但是无论享受也好,谴责也罢,有一点总是不置可否的,那就是面对美国习以为常的搞风搞雨,目前全球各个国家都想要通过开辟一条更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真正摆脱掉美国这个无赖在各个领域对其的顽固束缚,从而真正在五彩缤纷的国际大舞台中分到属于自己的那杯羹。毋庸置疑,这样的愿景总是美好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不管眼下叫嚣的声音有多么响亮,目前而言,“去美国化”也仅仅停留在华丽的口号阶段,在缺乏切实有效行动的背景下,这种叫嚣在更多程度上只是表达了各国对于美国不作为的强烈不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去美国化”之春风已经悄然而至,但其是否能够为全球经济带来万物复苏的新景象,仍然值得我们去商榷。

去美国化,危机四伏

随着全球多极化进程的缓慢推进,如今的美国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领域都已经不再是昔日那个呼风唤雨的神话,尽管如此,但任何人想要真正取代美国而屹立于世界之巅也绝非什么易事。就目前而言,美国仍然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各个领域都具有主导地位的国家,无论是其军事、科技的遥遥领先还是美元国际霸主地位的不可撼动都决定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仍然会是这个瞬息万变世界中永恒的主角。若失去了美国这个强有力的支持,稳定的多边秩序将会面临土崩瓦解的挑战,经济的全球化也有让位于碎片化的巨大风险。

不管你承认与否,东方巨龙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美国这个无耻之徒所建立的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至少从理论上看,正是当前美国所倡导的这种开放的经济环境给中国经济提供了无限美好的机会,从而真正加快了其迅速腾飞的步伐。也正是这个无耻之徒提供的巨大需求与供给才真正带动了世界经济效率的快速增长。在当前这种万事欠缺的情况下,若“去美国化”的丧钟真的响彻全球,那么随着全球经济的重新洗盘,当前自由秩序的超级受益者中国必定将定会沦为有苦难言的最大输家。

去美国化,长路漫漫

众所周知,中国的制造业产能巨大,而在这些产品中有接近40%的部分则是被用做出口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大量廉价低端商品的出口,使巨额的美元源源不断的涌入中国,而鉴于我国国内贸易顺差的确实存在,不断囤积的美元最终就演变成了飞速增长的外汇储备。而这还远不是问题的全部,目前被长期诟病所折磨的中国汇率制度背后隐含着中国庞大且无效率的金融体系和繁杂的外汇管理系统。为了维持僵硬的汇率体系,中国央行需要从市场上大量购入美元,从而导致了外汇资金的迅速飙升,出于对国内通胀压力的长期考虑,这些外汇资金就理所当然的进入了接近零利率的美国国债市场。而在经历了几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洗礼后,美国QE政策所制造出来的大量热钱又在不知不觉中重新涌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正是这种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不断抬升着中国外汇储备的底线,从而令其长期陷于居高不下的尴尬境地,同时,也使人民币面临着近乎无助的缓慢升值的压力。

也许只有当某一天“中国制造”真正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创造”,中国的企业再不用以生产和销售别人发明和创新的产品来维持生计之时,中国才会实现赖以生存的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而也只有经济实力全方位的过硬才能让中国在国际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从而令人民币在国际经济秩序中的地位得到实质性的飞跃。当且仅当这一切具备之后,“去美国化”的构想才不至于像是失去了灵魂的空洞躯壳,除此之外,仅仅依靠耍嘴皮子就想“去美国化”就会真的犹如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但是,不论“去美国化”的旅途有多么的艰辛,我们始终都要坚信,只要我们还怀揣梦想,那么终会有厚积薄发的一天。而现在,我们能做的,该做的只有忘尽浮华中的苦与痛,去不断的探索和无限的努力,以期开辟出一条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康庄大道。

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世元金行:丁卯 岳凤斌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