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联储的话,我们还能信吗?

2013年10月31日 15:5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外汇和贵金属市场流传着这样一句华尔街名言:“美联储的话要听、美联储主席的话更要听”。这是因为美联储掌控着美国货币政策的生杀大权,在美元还称霸世界的当下,甚至可以说美联储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全球经济的命脉。但是从目前来看,这句话的可信度要大打折扣了。

事出有因

美联储一向被投资者奉为上宾,但在今年5月份伯南克表示未来可能缩减QE以来,美联储的信誉在投资者心中一再缩水。7月,外界曾预测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修改利率的前瞻指引,并对即将到来的秋季缩减QE计划进行一番阐释说明。但美联储不仅没有修改前瞻指引,对外界都颇为关心的回撤问题也是只字未提。9月18日,秋季已经过半,外界又近乎一致地预期美联储会在这次会议上启动首轮QE缩减。然而,美联储再次出市场意料之外,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令黄金市场当天再现疯狂,一度疯涨53美元,幅度高达4.04%,创三年多来最佳单日表现。市场纷纷对美联储的沟通机制发出批评与质疑。经历过了此番此种,我们不禁也扪心自问:美联储的话,我们还能信吗?

美联储进退维谷

10月22日,美国劳工部在美国联邦政府结束停摆之后,发布了迟来16天之久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数据显示,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者为14.8万人,降至2008年11月来最低,大幅低于共识预期18万人,这已是非农就业新增人数连续三个月低于预期。同时,9月失业率7.2%,美国劳动参与率为63.192%,均比上月数据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反映的是美国9月份的非农就业情况,应该说并没有受到政府关门的影响,是一份“干净”的就业报告,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美国劳动力市场甚至在政府关门之前就失去了动能。

那么,在政府结束关门、两党政治僵局刚刚结束不久后即将召开的10月议息会议上能否缩减QE呢?我想,从美联储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的言辞中便可见端倪。费舍尔在10月16日讲话中表示,当下的时间窗口太过敏感,即使是他也不会支持在这一时间启动QE缩减。连美联储中的鹰派代表、一向主张缩减QE的费舍尔这次都持反对意见了,看来这次会议启动首轮QE回撤的希望很可能会再度落空。

很显然,这将再一次使美联储陷入左右为难的局面。如果美联储为了维护其公信力,此时冒然启动QE削减,会置美国整体经济利益于不顾;如果为了美国经济的整体利益,将启动首轮缩减的时间再度后延,无疑会让本来已经遭遇信用危机的的美联储沟通机制再度蒙灰。美联储现在的境地真可谓进退维谷。

10月会议前瞻

美联储每次的议息会议会讨论近期的经济运行情况、金融市场风险,对利率水平和其他货币政策做出决定。

对于这次会议,应该说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几乎不太可能。首先非农就业数据连续三个月走弱;其次失业率降低的同时,劳动参与率也在降低,可以说正是参与率的下降导致了失业率的下降,美国实际的就业情况仍然令人焦虑;第三,美国政府停摆给消费者信心带来负面影响,进而会影响美国四季度的GDP;第四,经济数据在这三个月来一直好坏参半。这些情况虽然不致于与美联储希望看到景象背道而驰,但显然不足以让美联储能够在此次会议上作出缩减QE的决策。因此,预计美联储会在本次会议上仍会维持原有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对于利率水平也将维持在目前的超低利率,并至少维持到2015年年中。

由于目前市场对美联储的沟通机制和公信力的质疑不绝于耳,预计美联储还会在会议上就其沟通机制进行讨论。但对于美联储而言,目前似乎已经陷入了一种悖论的“怪圈”。要么制定清晰的规则,以数据为标尺,要么根据经济环境酌情而定。在美联储摸著石头过河之际,硬性规定可能会限制它的选择,使之在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很难遵循,而酌情而定会使市场陷入迷惘,危及自身公信力,使市场波动加大。制定规则是为了更好的沟通,可经济环境的变化会导致规则无法使用。刻舟求剑显然不是美联储的上策,在这种矛盾情况发生时,美联储只能牺牲“小我”,成全美国经济利益的“大我”了。

但还有一点也不能不防,那就是美联储有没有可能在此次会议上扩大QE规模呢?如果按照伯南克话来讲,也不是没有可能。伯南克在几个月前的讲话时曾为了安抚市场说过“视经济情况而定,也不排除未来可能增加QE”的话。这么看来,前述一系列不支持缩减QE的原因貌似也可以成为增加QE的理由。但是笔者认为,从目前看来,这些理由还不足以令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作出增加QE的决策。因为经历了政府关门,可供参考的“干净”的数据十分有限,这一问题在未来1~2个月也仍然会存在。另外美国的经济数据中毕竟还是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但笔者还是要提醒大家,毕竟美联储的可信度现在值得怀疑。

微妙的市场预期

临近会议,市场显得愈发谨慎。我们不禁担心市场会再次上演买预期、卖事实的行情。毕竟,市场的特性就是出人意料,否则,谁在这个市场赚钱呢?如果大多数人都预期这次不会缩减,有没有可能这次会议结果公布后黄金会下跌呢?

笔者还是要提醒大家,第一,基本面分析需要理性看待,不可过度迷信,也不可完全不信,毕竟行情的中长期趋势还是取决于基本面分析。第二,注重对于“预期”的分析,揣摩市场参与者的心态,提防“买预期卖事实”的行情,跟上市场的节奏。

综上,联储在进退维谷中将美国的整体利益放在首位,再次放弃本已经脆弱不堪的对外沟通机制或者说美联储的公信力是大概率事件。当然,话又得说回来,美联储极为讨厌外界过度揣测其政策前景以及过度解读其官员讲话,近几年来开的最大的一次玩笑或者说对市场最严厉的一次惩罚便是在之前市场千呼万唤QE3之时,却意外推出了扭转操作,市场掀起的腥风血雨相信许多投资者仍记忆犹新。

 
标签:美联储 经济 美国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