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一汽-大众全新迈腾B7L剑指何方?

2013年10月11日 11:3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2008年北京车展前期,业界关于MODEL X/Y两款车型的猜测是一浪高过一浪。两年间,一汽-大众的宝来和上海大众朗逸以成为细分市场的王牌车型,时至今日,这两款全新车型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时光飞逝,2011年上海车展又即将拉开序幕,业界关于NMS和B7L的猜测又拉开了序幕,又如此熟悉的情景,又是如此难以揣测的定位。南北大众这出双簧又将如何继续下去,NMS和B7L两款全新B级车又能否如MODEL X/Y一般在更高级别竞争更加强烈的市场创造更辉煌的神话,这是一个业界饶有兴趣的话题。

从目前的信息和市场表现来看,昔日辉煌的领驭,如今在销量上虽然依旧坚挺,但含金量早已不如从前,甚至在大街上沦为出租车,对于上海大众而言,上海大众大众品牌的旗舰车型面临如此尴尬早已颜面无存,虽然领驭在中期推出小幅改款,新的小改款车型脱离了备受争议的出租车市场,但久无变动和作为的领驭面对雅阁、天籁和凯美瑞,甚至君越的挤兑,已经略显疲态。大众闻名世界的TSI+DSG无缘领驭车主,更严重透支着领驭的号召力。

NMS的到来对于上海大众无疑喜出望外,顺利传承领驭的衣钵并恢复领驭的含金量已成为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善于本土改造的上海大众,NMS依旧不会走原汁原味的产品路线,适当的本土改进使得NMS对于领驭有着更强劲的杀伤力。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碍于企业策略和本土改造的功底,NMS在定位上依旧中规中矩,定位定价的攻击力是上海大众不会放弃的武器。

但,一汽-大众B7L的策略和市场空间则显得更为灵活和宽敞。

就现状而言,一汽-大众在保持迈腾足够优势的条件下,铺下了GTI和CC的先路,B7L的定位更出现新的选择项。或许,B7L垂直换掉迈腾,利用更长的轴距弥补迈腾一直以来短轴距的诟病,这是一条最便捷的途径;或许,依旧沿用MODEL X/Y策略,实现B7L和NMS双赢也不是没有可能。

不管是B7L垂直替换迈腾,还是与NMS保持双赢的方案,都不能满足德国大众高管的需求。B级车市场绝非宝来和朗逸市场那般交错分隔和具有多样性,B级车市场所面临的竞争格局也不会出现有名的双簧演员。因此,看似合理而具有竞争力的策略,实际上让B7L和NMS陷入了一个无底的黑洞。所以,在NMS既定的策略下,B7L必须破茧成蝶。

于是,出现两个新的疑点:其一,B7L破茧的时机是否成熟?其二,破茧之后的B7L能否顺利成蝶,展翅高飞?

2010年的巴黎车展,大众第七代B级车正式亮相。B7以笔直的锐棱线条、光滑的表面,阐释了大众B级车外形设计的全新趋势,通过新的镀铬元素和新的协调的线条,以及侧防擦条下移至底部体现车身厚重感等元素,体现出豪华车的气质。

秉承着大众在B级车领域一贯创新挑战的精神,B7无论是对新技术的采用还是豪华的程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甚至有海外媒体将这款车形容为“小辉腾”。笔者认为,B7的产品力在这里没必要长篇大论了,一向讲究原汁原味的一汽-大众,B7L的血统和产品力应该不会成为破茧的短板。何况,加长后的B7L在空间舒适性和豪华程度上不亚于市面上任何一款B级车。

另外一方面,同样基于PQ46平台的CC傲然立于25-30万元价格区间,从CC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PQ46平台在豪华车市场同样有空间,一汽-大众品牌提升空间依旧巨大。

在具备产品力和营销实战经验之后,谁又敢说B7L走豪华高端路线行不通呢?

我们暂且来看看目前中高级车市的现状,日系天籁、雅阁和凯美瑞在全新换代之前不会有太大的变数,一汽丰田锐志在经受重重考验终于卸掉了马甲,落入了22万元以下区间,这款昔日的以豪华车形象出现的后驱运动车型已不折不扣的“脱俗”。另外,攻势凶猛的上海通用,双君组合策略效果显著,值得一提的是君越的含金量有了显著提升,无论是定位的高度还是价格的高度,都已将雅阁等销量王者车型抛之身后。另外,东风本田思铂睿,还有更多未知者对B级车市的上游蠢蠢欲动。

这就是B7L的机遇,这就是B7L的天空。

事实上,锁定昔日熟悉的B级车市场价格区间对于B7L而言本应是简单而快乐的事情,但在如今出现多元强敌竞争的B级车市场,重击战鼓已无法征服市场,B7L必须以更高端更豪华的姿态面对。值得一提的事,“VW”车型在全中国风靡程度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处于快速上升期的一汽-大众,B7L的科技优势、配置优势、舒适豪华优势等均刷新了B级车的价值标准,势必会对国内中高级车市的布局产生重大而长远的影响,对大众B级车的战略布局更是种突破。

尽管B7L的优势早已昭然显著,但依旧需要一个富有攻击性的价格体系,但愿B7L给国内用户带来惊喜的同时,能够成为一款叫好又叫座的B级车。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一汽-大众 全新迈腾 B7L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