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沃尔沃汽车诞生记

2012年05月17日 20:29
来源:凤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volvo汽车公司的创建过程极富传奇色彩,volvo这家在瑞典乃至全球最有名的公司却是在一次非常具有瑞典的传统特征龙虾晚宴上诞生的。

那还是在1924年7月25日。北欧夏天的傍晚依旧迷人,在瑞典素有“水上美人”之称的斯德哥尔摩,古斯塔夫·拉森和阿瑟·格不里森两人先后走进了一家叫斯图雷霍夫的餐厅,这两位酷爱汽车的瑞典人要了一盘大龙虾,在就餐的几个小时内,他们畅谈着对汽车的热爱和执著,最终制定出了后来闻名于世的volvo轿车公司的创建计划。 拉森一边进行日常工作,一边进行设计工作,并在斯德哥尔摩组成了一支年轻的工程师队伍。到1926年7月,汽车底盘的设计最终完成。

创始人:阿瑟·格布尔森(Assar Gabrielsson)和古斯塔尔·拉森(Gustaf Larson)是VOLVO的两位创始人。格布尔森是经济学学士和商人,他首先就职于SKF(瑞典轴轮厂)。拉森则是一位工程师和设计师,曾在美国参加过Morris发动机的设计工作。

阿瑟·格布尔森(Assar Gabrielsson)和古斯塔尔·拉森(Gustaf Larson)

阿瑟-格布尔森(Assar Gabrielsson)和古斯塔尔-拉森(Gustaf Larson)

volvo汽车公司多年的发展史也充满了传奇与变迁,然而它始终保持着北欧企业的鲜明特征,多年来也正因为这些特征而与众不同。 第一辆车-“jacob”(雅各布) 在瑞典的日历中,7月25日正好是圣徒雅各布的纪念日。因此,为纪念volvo的诞生日,公司生产的第一个型号轿车就定名为“雅各布ov4“。这款配备了一台动力为28马力双缸发动机的轿车于1927年4月14日在人们关注的目光中驶出了工厂。当销售经理约翰森将这辆汽车开到一个开阔地上后,一批观众报以掌声。在当时,汽车的速度比今天的汽车相对要慢的多,据说最高时速可达90公里。但这也只不过是理想速度而已。   

北欧的汽车公司向市场推出了一辆敞篷车,这在当时也被看成是大胆的行为。因此,人们对雅各布车的需求并不大,在几年内只销售了300辆。

volvo公司的创始人从公司创建之初就在强调汽车的使用安全。在售出第一辆汽车之前就对volvo轿车进行了首次撞击试验。 那还是在1926年,在美丽的斯德哥尔摩之哥得堡的公路上,九辆ov4原型车中的一辆就于一辆美国的轿车进行了正面撞击试验。结果,进口的美国车几近成为一堆废铁。而volvo车只有几处撞击的伤痕,车子大体上安然无恙。从此,volvo轿车就树立了安全轿车的形象。 每一年,沃尔沃都要投入大量的费用进行安全方面的产品研究和开发,并不断地对已有成就进行评判。这种自省的精神使沃尔沃在汽车安全产品的研制方面,一直走在世界最前列,为汽车工业奉献了许许多多的革新发明,如40年代的安全车厢,60年代的三点式安全带,90年代的防侧撞保护系统。

正因为在安全领域的不懈追求,近年来沃尔沃屡获大奖,如麦克王子道路安全奖、欧洲碰撞四颗星奖、英国房车赛总冠军等。 出口之路volvo轿车的最初出口数量十分有限,在1928年和1929年仅分别出口了24辆和27辆车。 第一个出口的国家是芬兰,后来又进入丹麦、古巴、荷兰、巴基斯坦、叙利亚、埃及、摩洛哥和阿根廷。 1955年volvo轿车开始出口美国,与强大的美国轿车品牌相抗衡,在当时被认为是非常大胆的冒险行为,也不怪当时有些瑞典人感叹到:“这无异于在北极出售电冰箱”。话虽这么说,pv444型轿车却在美国引起了轰动,美国很快发展成为volvo轿车的最大市场。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汽车 沃尔沃 发展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