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南北夹击解析大众中国B级车战略

2013年05月13日 12:0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众汽车2018年成为世界第一的目标不变…”在今年三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在接受媒体时语气坚定。“在该目标实现过程中,中国和巴西、俄罗斯等其它新兴市场将在公司的增长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提到新兴市场时文德恩已习惯性地把中国置于最显要的位置上。

如今,距离一汽大众全新迈腾B7L和上海大众新帕萨特NMS国内上市已经越来越近。大众旗下两款最新的B级车将在中国同时投产,显而易见地说明了三个问题:其一是大众对中国B级车市场的野心,以此增加自身的销量与利润;其二是为了压制日系与美系B级车,扩大自身市场份额,毕竟上海通用与广汽丰田、本田在B级市场实在做得太出色;其三是为了超越2018战略,借助中国车市,以图在全球市场上的销量超越丰田,加冕全球销量冠军的王座。

因此,北方的全新迈腾B7L与南方的新帕萨特NMS,成为大众布局国内B级车市最重要的两颗棋子,如何出棋落子,事关整盘棋局输赢,也将进一步考验大众中国市场阅读能力。为此,大众显然已经做足了功课。从产品规划到市场定位,两款车承担了不同的角色。迈腾B7L是大众第七代B级车,欧版正统血系,而NMS是美版的帕萨特,属于B6.5。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全新迈腾B7L的驾临是顺利成章的,也是幸运的。这款于2010年巴黎车展发布的全新B级车,是一次设计的超越与经典的继承,更是大众B级车的自我革新和突破。无论是对新技术的采用还是产品豪华程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甚至向旗舰车型辉腾看齐,譬如前散热隔栅与辉腾完全相同,尾灯LED造型也与辉腾如出一辙。

从笔者目前所了解信息来看,全新迈腾B7L依旧使用目前大众最先进的PQ46平台,优化升级后主打技术与豪华,定位高于目前国内所有的大众B级车型(包括NMS),投产一汽大众之后,将继续肩负提高大众国产车的品牌形象、扩张市场份额与压制竞争车型的重任。作为原汁原味的德系高级轿车,一汽大众依然能通过享有大众高端B级车的产品来赢得消费群体对于品牌和技术的认知认可,在大多方面,一汽大众是大众集团国内市场的开拓者。当然,迈腾B6的市场运为B7L的入市与营销提供了很多经验,从此在前媒体频频曝光的谍照上,我们依稀能够看到全新迈腾B7L不仅更注重技术,且在豪华设计与舒适空间上都相有了革命性的提升,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显然,大众中国并不满足于迈腾B7L的投产,因为在北美市场,雅阁、凯美瑞依靠价格优势依旧占据着销量排头,致使原有B6车型的市场份额被一压再压。故而大众希望拥有一款尽量控制生产成本、凸显性价比优势的全新B级车来与雅阁、凯美瑞抗衡,并通过销量的提升来扩大大众在北美B级车市的市场份额。于是,NMS便应运而生。

2011年1月,大众已经在美国市场发布了全新美版Passat,即NMS,这款车型使用的是加长的PQ35平台,为老款帕萨特的升级再造,定位在B7之下,其搭载140马力、170马力与280马力三款发动机,车长4868mm,轴距2803mm,在豪华配置增加的情况下,官方预计参考价格为20000美元左右,比上一代车型足足低了数千美元,这对美国市场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而根据预测,到2018 年时仅美国B 级轿车市场的年交易量就将增长至250 万,对于‘控制好成本’的NMS而言,未来充满机遇和希望。

这款为美国市场开发的新PASSAT(NMS),即将被上海大众引入中国市场并将在上海车展前后亮相并完成上市投放,其定位将和其美国市场一样,主打中庸与舒适,并且售价实惠,据悉,起步价可能低于17.5万元。笔者认为,NMS不太可能搭载美版的2.5L 5缸与3.6L发动机,或许将继续使用目前的1.8T与2.0T发动机,且同时推出1.4TSI版本,以此降低生产成本。

与此同时,有相关消息称,一汽大众引进生产的欧版PASSAT B7,将披上全新迈腾B7L的战袍征战国内高端B级市场,最快可能会在7-8月份投放市场销售。除了定位上主打德系血统、高端高配置外,全新迈腾B7L将进行加长以增加舒适性和豪华感,这或将成为其未来取胜高端B级车市场的又一关键砝码。

在目前的中国B级车市场中,大众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遭到挤压,上海通用的别克君威、君越,广汽系的雅阁、凯美瑞,东风日产的天籁等都是强大的对手,还有新杀到的K5、索纳塔、新蒙迪欧均不容小觑,大众要应各路强敌,就必须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与之抗衡直至超越。从目前来看,上海大众的NMS充分具备与之抗衡的实力,而一汽大众的全新迈腾B7L则是抱以超越同级别车型的目的而来——重塑国内B级车格局,两者最终形成南北夹击、纵横市场之势。这,便是大众中国的B级车战略。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大众 B级车 新迈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