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砖家不知道:混合动力车,买国产的靠谱吗?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虽然传统汽油动力汽车在国内市场仍然是占据绝对优势的主力,但近些年以油电混合动力为代表的环保低能耗汽车也在快速增长。

虽然传统汽油动力汽车在国内市场仍然是占据绝对优势的主力,但近些年以油电混合动力为代表的环保低能耗汽车也在快速增长。作为混合动力领域的“领头羊”,丰田最近几年亦在如火如荼的在我国内地市场推广这一技术。2015年年末,卡罗拉双擎上市销售,一举将丰田双擎混合动力车型的准入门槛拉低到13.98万元,面对有史以来最便宜、最亲民的丰田双擎车,你是否在怀疑:混合动力系统那么复杂,买国产车靠谱么?

先说说什么是“丰田双擎”

毫无疑问,这是最近两年才有的新词,也是丰田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市场宣传的宣传口号,但丰田推出这项技术其实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了。换句话说,丰田更像是汽车油电混动技术里的“老字号”。就像我们买特产,选饭馆一样,老字号往往也意味着更好的质量、口碑和信赖感。相应的,如果从2005年以日本进口HEV组件的形式生产混动车开始计算,丰田把这项技术引入中国也有10年的时间了。

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的代表作—丰田普锐斯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其中第二代和第三代亦引入国内。

广泛运用于出租车行业的丰田普锐斯通过高强度的使用,验证了丰田双擎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可靠性。

事实上,丰田的油电混动技术确实比最初预想的还要靠谱,不仅仅是投放市场的18年里鲜有普遍性故障,而且所使用的电池组和电机甚至还没发生过一起可确定的漏电触电问题,然后还不时传出点“极端”新闻。比如加拿大的出租车司机Andrew Grant先生在2004年购入了一辆普锐斯作为运营使用,直到2012年车辆“退休”,总共行驶了150万公里,但电池和整体性能依旧处在良好水平,这在很多传统汽油车上也许都是不可想象的。

迎合国内民众购买力—卡罗拉双擎搭载了优秀的混合动力系统 还有物美价廉的优势

早期全部动力总成依靠进口的普锐斯价格偏贵,虽好叫好但市场反应并不热烈。按照丰田在中国推广双擎技术的计划,为了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丰田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在充分确保品质的前提下,通过将混合动力系统中核心零部件——驱动电池、电机、动力控制总成(PCU)以及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进行了现地化生产,从而大幅降低混合动力车的成本。努力达到“即使与同级别的传统动力车型相比,依然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双擎”的目标。

因此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的价格也绝对算是卖点之一,13.98万的起售价格让这辆国产的丰田混合动力汽车更加亲民,实际上与大众速腾等同级别传统动力家用车相比,卡罗拉双擎的价格几乎并不比对手们更贵,真的是划算太多了。

丰田最先进的油电混动系统,为中国市场而改进

这套动力系统由可输出73kW和142N•m的1.8L发动机和可输出53kW和207N•m的电机组成。其动力总成的构造与雷克萨斯CT200h高度相似,传动部分匹配E-CVT变速箱。与直接从海外拿来技术照搬生产的做法不同,丰田这次推出国产混动双擎动力系统更主要的意义在于现地化优化和生产,也就是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了二次开发和调校。

举个例子,比如和欧美的用户不同,中国用户对混合动力系统的动力性往往有着更高要求,因而在改进时,对这台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电动机进行了针对性调校,使得在日常驾驶最常见的20km/h-50km/h的加速区间,国产卡罗拉双擎只需3.1秒,与同排量传统动力车型甚至是带涡轮增压车型相比,加速性能亦可提升10%以上。另外,针对不同状态下油门行程,以及动力响应时效也根据中国用户的喜好进行了改进,此外在维护保养成本方面也没有增加用户的负担。

我们通过实际测试验证: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在中低速域加速能力很强,电动机反应速度快+大扭矩瞬间释放的优势辅助汽油发动机全力输出。其20km/h-50km/h加速仅需3.1秒,既平顺又快,在城市里超车加速更得心应手,开起来非常灵活。

超低油耗水平让使用成本更低

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的综合油耗可以低至4.2L/100km,这也是丰田所有在中国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中的最新低油耗纪录,同时也是传统1.8升汽油发动机所望尘莫及的。

可以保守的计算一下,按照传统1.8升发动机平均油耗为8L/100km,一年行驶里程20000公里计算,每年需要耗费1600升汽油;而配备丰田双擎技术的“丰田双擎”每年仅需840升汽油,节约的燃油即便按照6元/升计算,一年也可省下4500多块的油费。

不用担心电池问题,它和整车是同寿命的,也不用考虑充电的事

很多人担心的电池寿命问题其实大可不必,丰田混动车的镍氢电池采用浅充电多循环的策略,在市区行驶时一般只会用到电池容量的10%,即便在极端的情况,电池最大用量也只是40%左右。换言之,电池有约60%的电量是永远动用不到,这保证了“浅充电”。

另外丰田混动系统可以在刹车及滑行时回收能量,充电次数相当频繁,这就是所谓的“多循环”。 这种策略能大大提升电池的寿命,相应的,笔记本等电子设备的电池,为保证使用时间,放电量都会超过电池容量80%以上,而“深充深放”的方式就会很“伤电池”。与此同时,一汽丰田也为卡罗拉双擎提供了整车3年/10万公里,混合动力蓄电池8年/20万公里超长质保,让使用更安心。

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新的明智之选,先进混合动力+实惠价格

从2005年导入普锐斯开始,到今天的卡罗拉双擎,丰田在中国市场力推混合动力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的到来,为竞争如火如荼的紧凑级和中型车市场导入了颇有实力的“新选手”,并且对于后续新能源类车型的引入打好了坚实基础。对于消费者,花费与传统汽油车相似的价格买一辆油电混动车也终于逐步成为了现实,中国的消费者真切感受丰田双擎技术带来的实惠和喜悦正在变成现实。

相关专题: 卡罗拉双擎:未来,先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砖家不知道 混合动力车 卡罗拉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