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访中国首部“第六感”心灵舞剧《心随C舞》导演黄辉

2011年03月31日 16:1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首部“第六感”心灵舞剧《心随C舞》将于4月3日在上海震撼首演,该剧将目光瞄准都市新绅士一族,主要表现物质丰腴的他们所面临的巨大的精神困惑,启发观众从“心”出发、重新驾驭生活、活出新绅风采。

在该剧上演之前,记者抢先采访了导演黄辉,作为世博会形象宣传片和开闭幕式MV导演,首次“触舞”的黄辉,有着怎样的创作初衷?他是如何“创意”出“第六感”心灵舞剧这一形式?创作过程中,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下面就让我们走近导演黄辉,走近他的创作世界。

中国首部“第六感”心灵剧导演黄辉    

记者:这部剧主要想表达什么?

黄辉:想表达的是一种反思,我们在忙忙碌碌的生活追求中,承载了很多的社会责任,事业正在蒸蒸日上。在这个过程中间,会突然有一个反思,或者说停下来想一想,还缺什么?

似乎生活不够完整,需要去追寻更多的东西,让它和我现有的人生价值和成就感匹配在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活。不是说我放弃现有的生活转而追求什么,而是说锦上添花,让生活更完整。

于是,在某一天,他放自己一天假,去寻找这样的心灵归宿,在都市的大街小巷,在巴黎的街头,有那种惬意享受生活的感觉。他觉得,对,我缺少这个,停下来喘 一喘气,看一看周边的时光,发现在这个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应该有一刻去呼吸一下自然的空气,当再回到自己的战场时,会更加信心百倍。也许是我的休假让我发 现了我的优雅邂逅,除了工作之外,还有的情感,爱情、生活和家人,而这一起才是完整的。

记者:这是不是也是你所经历过的?

黄辉:是的,自己的心中也是有这样的过程,虽然我还在路上,哈哈,确实太忙了。所以这个剧,就是带着大家一起发出的一个感叹,大家和这个舞一起去思考,一起活出新绅士风采。

记者:是怎样的一个契机让您“创造”了“第六感”心灵舞剧?

黄辉:没有刻意去做什么,灵感是自然迸发出来的。其实我们剧的核心是要表达都市新绅士人群如何活出真我风采这一主题,当初希望呈现这样一个思想的时候,觉得用太过具象的东西去表达会太累,也许可以采用更轻松的方式,比如音乐、舞蹈,不用太多的废话去说,而是让人用心去感受。

只要触及到人内心的一些东西,共鸣的东西,其实这就变得很简单。虽然摆脱机械重复的生活、活出新绅士风采,这似乎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主题,但我们可 以通过轻松柔和的艺术方式去打动他们。这也是从东风雪铁龙C5上得到的启发,他的那种法式优雅的感觉,让我想到可以用感性的方式去打动新绅人群。

记者:这部剧有什么特别的舞台设计或者表现手法?

黄辉:我们想通过一些创新的艺术表现手法让这个剧充满一种清新流淌的感觉,跟过去一些舞剧的形态都不一样,必须接受一些现代社会的节奏。这也让我们必须去想一些非常规的手段,比如使用一些话剧的手段,一些意识流的手段,去激发心灵共鸣的感觉。

比如男女主人公在相遇的时候,伴舞会代替他们的肢体,他们两个不能直接接触,但是伴舞就模仿他们的心灵“破壳而出”,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伴舞不断“破壳 而出”。直到第五队伴舞出去,男女主角仍然站在原地,继续望着对方,但代表着他们的灵魂的伴舞已经走到一块儿。观众这时候就会感叹,其实观众也会期待他们 在一起。这个方式在其他剧里边都没有用过,是我们为了“第六感”心灵剧创造出来的,他很意识流,但不至于生硬,不会让人看不懂。伴舞就像他们的心灵影子, 收回来以后,随着情节推展,他们才会真正走在一起。这时候大家的心里就是,啊,他们俩终于走到了一起。

这样新鲜的探索,又不会让大家觉得无厘头。在设计和排演中,有许多这样的点,让大家觉得可以去尝试,让观众也会有一些记忆。刚才举的只是一个例子,我们会在现场给大家更多惊喜。

黄辉与灵感之源东风雪铁龙C5    

记者:呈现方式上,好像会用车去做道具?

黄辉:对,我们会将东风雪铁龙C5作为一个重要的道具。其实从整场舞剧的角度来说,他不仅仅是一个道具,它像一个角色,一直在那里,是一个伙伴。

记者:C5对剧情的发展起了什么样的效果?

黄辉:两个效果吧。一个是,它本身就是一条线,C5的法式优雅的气质和我们的“让新绅士活出真我风采”主题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常常 说巴黎、或者法国十分优雅,而这款车从外到内的设计以及方方面面的气质所沿展出的那种优雅,这对大家来说不会太陌生。优雅排在第一,因为他面对的新绅士阶 层,就是说也许还在奋斗事业的路上,没有达到最巅峰,还没成为最顶尖的社会精英,可能往上一步就是了,但他们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这就需要给自己一个肯定。 他们需要一个符合自身气质的座驾。

优雅在我们的情节设置中,不只是有物质基础,而是有责任,以及在打拼之后,社会馈赠给你的享受人生的机会,在这里都可以找到。所以C5透出来的这个法式优雅的气质就可以融在情节里面,如影随形,是一个主题思想的灵魂的贯穿作用。

[责任编辑:麻根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