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西学东渐:西方车文化在中国汽车业发展中的作用

2011年07月18日 10:1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不仅是工业产品,更是不同国家文化的体现。相比较而言,发达国家的居民消费观念大都比较务实,欠发达国家的居民则流行感性消费,喜欢炫耀,热衷攀比。然而,发达国家也是从不发达进步而来的,也曾经历了感性到理性的过程。既然有人付学费在先,我们理应聪慧一些,多些借鉴,少走弯路。

美国人身材魁梧,汽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卖几分钱,造就出美国车外形庞大,油耗惊人。德国人驾驶技术一流,德国公路状况极佳且部分高速公路不限速,造就出德国车动力强劲,操控一流。日本地少人多,资源匮乏导致整个民族习惯节俭且危机意识强烈,造就出日本车注重经济,微型为主。此外,还有注重享受的法国人,把本国的汽车附加了浓郁的艺术气息和周到的人性化设计;汽车业的后来者韩国车,以效仿为己任,以中庸为核心,内饰上向日本靠拢,技术上向德国贴近,就连广告都不忘写上:韩国制造,德国品质。

那么,中国的汽车制造业该走什么样的路呢?

不考虑油耗肯定不合适,美式皮卡不符合咱们的社会现状,微型、小型车只有部分人能接受,只有中庸、动力和经济是块金字招牌,这三条符合我国的市场主流需求。但是,我国市场对汽车的理解,还存在诸多非理性消费的成分,有待改善。

凯美瑞的入门级售价是247.8万日元,以日本全国人均收入计算,7个月的薪水就能买一辆。我国人均收入总是把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分开统计,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1.9万元,以此计算,7个月的收入是1.1万元,这笔钱买不了汽车,我国最便宜的汽车也得2万块钱出头儿。实际情况却是,日本最普遍的车子,是奥拓之类的微型车,我国民众买车,相当一部分人追求大车子,至于小型车和微型车,买不起的同时也看不起。

很多咨询购车的人,往往会这样问:我想花10万元买辆车,什么车子最好。事实上,汽车是工具,工具得物尽其用方为最佳。所以,每当看到这种问题,我的回到是:请先问问自己购车的用途,选一款特点与你的需求最符合的车,就是最好的。

其次,汽车是世上贬值速度最快的商品之一,不问青红皂白,只求品牌好、档次高的车,对于普通人来说,无疑是个“烧包”的举动。所以,在欧美国家最畅销的车都是经济车,比如福特T型、甲壳虫、花冠、菲亚特500,等等。这些消费者深谙,没必要为交通工具投入太多,适可而止,量力而行,毕竟生活中还有很多享受需要经济的支撑,因为购车、养车的支出影响了生活品质,不划算。

事实上,我国最早提出发展汽车的是孙中山先生。他在1920年写《建国方略》的时候,就拥有了如此远见:“所造之车当用于各种用途,为农用车、商用车、旅行用车、运输用车等。一切车以大规模制造,实可较今更廉,欲用者皆可得之”。您看,孙先生首先明确了每种汽车都有各自的适用范围,然后提出以量抑价,薄利多销。

纵览各汽车工业国的文化,结合本国国情,我国汽车制造业理应首先在工业设计和内饰材质上下工夫,然后在品质管理上有所突破,提高自己产品的美誉度,方能锱铢积累,获得更多的产品知名度。

[责任编辑:刘延清] 标签:汽车 文化 发展中的作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