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汽发展历程

2011年07月14日 17:0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一个汽车修理和零配件企业发展成为了今天跻身世界500强行列、拥有从乘用车到商用车全系列产品以及核心零部件在内、产业链完整的、国内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简称“上汽集团”)辉煌的发展历程凝聚了上海和中国汽车工业人的无数智慧和心血,五十多年的风雨历程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写照:

1955年12月,上海市内燃机配件制造公司成立;

1985年3月21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此后连续二十多年领跑国内市场;

1995年9月1日,经过一系列的改制,今天的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诞生;

1997年6月12日,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并迅速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上的领先企业之一;

2002年11月,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广西柳州挂牌,现已成为国内微型车市场排名第一的企业;

2004年10月28日,上汽集团正式收购韩国双龙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跨国并购第一案。

2006年10月,上汽推出了自主品牌“荣威”和首款中高档自主品牌产品荣威750,深受市场好评。

在进行一系列的规模扩张之后,根据国家有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作为国内汽车企业的龙头,上汽按计划逐步实施了一系列的企业改制:

2006年11月,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简称“上海汽车”,证券代码600104)向控股股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股份”)定向增发股份,完成整车相关资产置入,公司业务性质发生重大变化,实现由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向整车生产销售转变。

2007年3月,上汽股份将持有的上海汽车的股份以及零部件资产和其他资产全部划转至上汽集团。上汽集团从而持有上海汽车83.83%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的直接持有人。

2007年4月,上汽股份宣布进入清算程序,并于7月27日完成了工商注销手续。

2007年9月17日,为使上市公司的名称能更贴切地反映公司的业务特征和管控模式,股东大会通过议案,决定将“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公司在上海证交所的简称和证券代码仍为“上海汽车”和“600104”,“上汽股份”这一简称将不再使用。

在完成资产重组后,上海汽车是目前国内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主营业务从零部件业务为主转变为整车业务为主,业务管控模式由投资管控型转变为实体经营与投资管控相结合的新业务模式。上汽集团作为上海汽车的控股股东和《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将发展成为国内享有较高声誉、国外有较大影响的、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刘延清] 标签:历程 上汽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