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产业的生命

2011年07月08日 14: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研发、没有自己的技术,这几乎成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块心病,中国的汽车工业如何尽快走出这个瓶颈?

杭州司机倡议要用自主品牌车

1月7日,杭州市百名出租车司机发出倡议,呼吁国人使用自主品牌汽车。出租车王师傅是百名倡议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自主品牌关系民族汽车产业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地位,关系民族汽车未来是否能够持续稳定地发展。如果大家都不使用民族品牌汽车,中国的自主品牌就难以发展起来。

实际上,杭州出租车行业已经引进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品牌作为出租车,比如红旗、中华。从2003年9月开始,杭州先后购进680辆中华轿车作为出租车,到目前为止平均行驶已达4万公里,汽车各发面性能良好,其中节油发面更为突出。

杭州市出租车司机的倡议,立即在社会上引起了反响。清华大学汽车营销EMBA营销与战略主讲教授薛旭说,尽管我们现在经常说合资品牌,其实真正的合资品牌根本没有,实际上全都是外资品牌。大家知道,桑塔纳、捷达、宝来这些车的牌子都是用中文名字写的,在中国注册的,但大家可能不知道所有这些品牌注册完毕后全部被合资公司的外方买走了。为什么外方要把这些[品牌买走呢?很简单,品牌是什么?是世界市场的通行证。当初外资品牌与中国企业进行合资的时候就非常明确,那就是在中国合资生产的汽车只能在中国销售,不能拿到海外市场上去,说白了,跨国公司希望用他的合资品牌来占领中国的市场。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如果没有自主品牌,实际上就等于放弃了全球市场。

薛旭认为,汽车产业是以全球市场为基础的产业,没有全球市场就等于没有全球产业。中国汽车目前的状况是,一没有自主品牌,二没有自己的研发,三没有自主的技术,再加上一无,没有后续利润来源。这样一个“四无”产业发展下去是非常危险的。

就杭州出租车司机的倡议,记者采访了华晨金杯销售副总经理池冶,他说,从杭州这些出租车司机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强大的民族力量,正因为如此,我们更有责任有义务生产出真正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的汽车。

立足全球市场发展自主汽车产业

普普通通的出租车司机呼吁使用国产自主品牌车,这给全社会提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我们究竟怎样支持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薛旭指出,加入WTO之后,中国的民族自主品牌实际上已经摆在国际开放的环境之中了,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如何立足,我认为要坚持三点:第一是要大力发展自主品牌,要敢于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第二是要在开放的环境之下,加大对国外技术、国外设备和国外人才的开发和使用,一句话就是使用全球的资源;第三是要加强自己的技术开发,尽快拥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完成自己的成长。汽车产业之所以在德国相当突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德国汽车工业拥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它在蓬勃发展时期给国民经济的贡献度是:税收的1/4,出口的1/5,产值的1/6,就业的1/7。突出表现在豪华轿车领域,如奔驰、宝马和保时捷。数十年来,德国汽车工业辉煌灿烂,也带动了机械、化工等相关工业走在世界前列。

以实际行动支持国产自主品牌

同西方跨国公司的汽车生产技术水平相比,韩国的汽车还有很大的差距,但韩国的民众非常清楚,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并不只是企业的事情,也是每个消费者的事情。所以,在韩国,民众都以驾驶和使用民族自主品牌汽车为荣。对韩国人的行为,如果我们只简单地认为是狭隘的民族情绪,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正体现了韩国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事实上,近些年来,中国一批有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的汽车人,经过刻苦的奋斗和不懈的努力,已经造出一批像奇瑞、中华、哈飞、吉利等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品牌,并且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奇瑞公司在成立短短4年的时间里,产销量已近18万辆,并在2003年最后的几个月中创造了连续三个月销量全国第四的佳绩。此外,中华轿车在市场上的表现也相当不错。2003年9月,清华大学汽车研究室和《车主之友》杂志,针对市场上主流轿车进行了一次专业对比测试。测试项目包括加速、制动、平顺性、操控、回转试验、长途驾驶、山路驾驶等项内容。结果表明,中华轿车的操控是商用轿车中最好的。

由于这些车价格便宜、车型时尚且符合中国的道路状况,目前很多中国的消费者已对这些车情有独钟。出租车司机万师傅说,我是一位老司机,前后开过四辆出租车,第一辆是夏利,之后两辆都是桑塔纳,去年9月我又换上了中华轿车,用过后我感觉,中华轿车的各项技术指标和性能都与合资品牌汽车的水平没什么差别,甚至在节油性上还好于其它同档次的合资品牌轿车。

杭州出租车司机们已经走出了支持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第一步,中国的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之路究竟如何?这不仅需要政府的重视,更需要全社会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来。

[责任编辑:刘延清] 标签:品牌 汽车 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