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旗下商用车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一汽集团旗下的商用车版块,主要集中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客车有限公司、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一汽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以及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部分业务。

其中一汽解放是一汽集团最主要的商用车公司,旗下解放品牌中重型卡车不仅是新中国诞生的第一辆汽车,也在商用车领域具有极高的品牌效应。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卡车在这里驶下装配线。此后,解放卡车成为新中国建设的主要公路运输装备。1986年7月15日,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第二代解放卡车CA141批量投产,结束了解放产品三十年一贯制的历史。

一汽解放组织机构图

一汽解放自2003年成立到2007年累计实现销售58.4万辆,销售收入1178亿元,利润37.5亿元。解放牌重卡已经出口到欧洲、非洲、亚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国外开始建立组装、营销及服务基地。

解放品牌作为民族汽车品牌的代表,品牌价值自2001年以来蝉连卡车制造类品牌首位,并且品牌价值逐年攀升,2007年其品牌价值达到128.59亿元,成为国内无形资产增长最快的自主品牌和国产汽车第一品牌。在世界中重型载重车生产企业中,解放中重型卡车产销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第一。

据资料显示, 1992年至2002年十年间,中国卡车销量从29万辆增加到107万辆,其中,国产卡车比例均占总销量90%以上,1996年以后,国产卡车销量一直超过总销量的99%。在国内卡车市场,一汽占据重卡市场份额超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