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奔腾品牌稳居自主中高端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1997年才成立的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无疑是一汽集团旗下最年轻的品牌之一,但就这个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主要企业之一,却减负这200万辆自主目标的最主要任务。

事实上,从奔腾品牌的诞生历史,就可见一汽集团在自主轿车事业上的一些思路。在1990年代,奥迪方面停止对一汽自主轿车的技术提供之后,一汽轿车决定自己的研发实力来制造完全属于自己的轿车车型,这成为奔腾品牌建立最重要的因素。

其实早在依托德方提供奥迪100和奥迪200车型技术,打造红旗名仕和红旗世纪星时,一汽集团就已经开始尝试向下拓展自主品牌轿车的细分市场,但毕竟红旗品牌无论知名度还是美誉度,都已经站在一个太高的起点,十几万元的名仕与近百万元的红旗旗舰共用一个品牌,显然不符合一汽方面对红旗品牌的期许。

一方面红旗品牌作为一汽最宝贵的资产不能放弃,还要在的高端方向继续深化;另一方面在相对低端、竞争也更激烈的轿车市场,一汽集团迫切需要有一个新的品牌来立足并建立数量基础。

更重要的动力,还来自一汽一直以来希望能通过自己实力研发轿车的梦想,而此时中国轿车市场的逐步觉醒,也为一汽集团提供了外部条件,不久奔腾品牌的前身车型C301开始在一汽轿车内部进行研发。

在C301这款车开始研发之前,一汽集团已经与大众、丰田、马自达三家国际汽车公司有过多年合资经验。此时的一汽已经不再是当年手工敲制东风轿车的初学者,开始用更加国际化、更加兼容并包的思路打造属于自己的轿车产品。

因此C301的研发团队也结合、吸收了这三家在制造、测试以及质检方面丰富经验,并将这些厂家中的优点使用到了C301的研发上,并最终形成了奔腾品牌首款B级车产品。

2006年奔腾品牌第一款产品上市时,采用了当时自主品牌管用的高装备、低价格策略,与马自达6共用主要零部件的生产方式也让奔腾品牌在一开始就与合资产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不仅主要部件的质量达到了与合资产品相同的水平,其产品定位从一开始就站在自主品牌轿车的高端位置,产品核心实力远超同期自主品牌轿车,这一点从其15-20万元的价格区间也可见一斑。

两年后的2008年,奔腾品牌更是正式发布全新的品牌家族战略,一汽奔腾以"B"为轿车产品系列标识,再按照系列车型的大小、由小到大划分为3系、5系、7系和9系等具体的产品系列,分别以30、50、70和90等命名,2006年上市的奔腾首款产品也更名为"奔腾B70"。

这一产品序列的战略发布,无疑标志着奔腾品牌开始步入正轨,其详尽的车型规划,也让外界看到了一个从小型车到豪华车,从轿车到SUV的多细分市场全覆盖布局,其产品线之丰富,对不同消费需求的考量,都预示着奔腾品牌在未来一起集团自主品牌布局中的地位。

此后数年间,奔腾品牌旗下相继发布了B50、B90等多款产品,直到2013年5月16日,奔腾X80上市,这个自主品牌中的中高级品牌,成功实现了又一次蜕变,不仅在产品线上实现了全所未有的覆盖,更年产销10万辆的基础上想更高目标迈进。

据统计,一汽轿车自1997年成立至2012年,已累计产销轿车140余万辆,其中自主产品近70万辆;整车年产销规模放大10余倍,由2万多辆提升到24万辆;整车产能由3万辆提高到40万辆;总资产由48亿增加到160亿以上,销售收入由52亿将增长到320亿以上,累计分红派息超过36亿元,对所在长春高新区的综合贡献度超过了十分之一,并带动了自主轿车产业链的发展。

按照规划,未来5年一汽轿车旗下的奔腾品牌,将继续担起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重任,与红旗品牌一汽,满足高、中、低端各级别乘用车用户需求,依托中国一汽"品质、技术、创新"的品牌理念,努力将"一汽"品牌打造成为国民车第一品牌。

对于一个公司成立16年,品牌发布仅仅5年的自主品牌而言,奔腾已经在自主中高端领域站稳脚跟,而未来可瞩目之初,则是其在一汽集团做大自主战略下如何地担起主力军重任。毕竟对于一汽轿车惹眼,掌握红旗和奔腾这两个一汽最核心自主乘用车品牌,既是荣誉,也必将是一份持之以恒的重担。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奔腾品牌曾经的"1"字标,曾被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誉为"大拇指"之意,但在一汽集团统一更换"鹰标"的时候,奔腾品牌旗下车型是第一批换标的产品。或许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一汽集团对奔腾品牌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