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国家领导人对红旗品牌的寄语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

——1949年12月毛泽东在参观斯大林汽车厂时

"我们很快还要有第二,第三个。"

——1953年一汽起名时,毛泽东亲自定名"第一汽车",并如此说

"看到中国工人阶级能制造汽车很高兴"、"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制造的小汽车?"

——1958年2月13日,毛泽东在一汽视察时

"好啊!坐上我们自己的小轿车了!"

——毛泽东,1958年5月21日东风牌轿车进入中南海时

"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经济发展时期,国家要进行大规模生产建设,载重车今后用量会很大,你们要挖掘潜力多搞一些。听说你们将来的产量要向10万、20万、30万辆水平发展,这很好。发展汽车工业,就得要大批量,只有生产批量上去了,价格才会降下来。"

——1958年9月9日,邓小平、李富春、杨尚昆、蔡畅视察一汽时

邓小平问饶斌:"'红旗'比伏尔加怎样?"饶斌说:"比伏尔加高级。""比吉姆呢?""比吉姆高级。"小平喜形于色:"噢,比吉姆还高级,你们可以多生产,油不够可以烧酒精,反正做酒精的红薯干有的是,只要不烧茅台酒就行。"

——1958年9月9日,邓小平、李富春、杨尚昆、蔡畅视察一汽时

"你坐那车太显眼,出入总有群众围观,挺不方便,把它送给一汽吧,让他们制造国产高级红旗轿车,那时咱们再坐上自己的轿车那该多自豪啊!"

——1965年,周恩来总理劝陈毅将座车送给一汽,开发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

"车我们有,美国飞机停在上海,电视转播车带来可以,但使用权租给我们。"

——1972年尼克松访华前,周恩来总理回答美方带总统专车入境的要求

"有缺点可能改进嘛,我一直坐下去,相信一汽会尽快改进的"。

——1970年代,周恩来总理回应换掉红旗车的提议

"我赞成恢复'红旗'生产,不但要恢复生产,还要给'红旗'恢复名誉,恢复形象,'红旗'车为国争光我是支持的。"

——1991年5月29日,江泽民总书记参观"大红旗"时

"我想,人生能有几个8年啊!20多岁以前都在学校里念书,我今年已经60多岁了,念书毕业以后有六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度过的。这8年时间,可以说把我的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一汽事业。所以,直到今天,我仍然十分怀念在一汽度过的这段时光。"

——江泽民在一汽建厂40周年时的讲话

"要我看奔腾轿车前面的'1'字标是什么意思啊 ?就是最好的、最棒的涵义,竖起大拇指就是奔腾轿车上的这个'1'字标!"

——2007年李岚清参观一汽轿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