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轮回之梦 中国汽车业锐变前行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手挪六十花甲子,循环落落如弄珠",诚如古人所言,在年月日时的所谓"四柱"流逝之中,中国汽车工业也走过了第一个甲子轮回。

从1953年7月15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一汽集团前身)奠基算起,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60年的历程,60年往往会因为太多故事的积累让人忘了最初出发的起点。建国之初在长春西南郊孟家屯的那篇庄稼地上,没有人会意识到这里将成为未来长春乃至整个中国的一个重要标点。

时任一汽厂长饶斌在致开幕词时,也许不会想到,正是在这里,他和新中国最早的一批汽车人,也将成为今天中国超过4万亿元规模的汽车工业格局奠基者。

从"第一汽车",到如今"4大4小",从最初的12辆4吨解放卡车,到2012年超过1900万辆的汽车产销量,如今的中国汽车企业,其产品线已经覆盖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乃至特种车的全部系列。

如果说60年是中国人对时间叙述的一个循环,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远远超出普通人对于"花甲"这一概念的理解。方兴未艾、荣光尽显,尽管可见放缓之虞,却仍无法掩盖其未来蓬勃之势。

而第一汽车制造厂蜕变而来的一汽集团,更以4084亿元的销售收入,以及406亿元的利润高居汽车企业榜首,成为国资委发文通报表扬的4家重点盈利央企。在市场化程度如此之高的汽车行业,一汽集团"共和国长子"的地位尽显。

对一汽人而言,也许比销量、利润更值得记忆的是那份中国汽车工业精神力量的代表,在风光背后,"第一汽车"带来的更多是一份坚韧的责任。

这60年历程的亲历者们,想要叙述的故事也许太多,但如今超过4000万人的汽车业从业人员心中,持之以恒的奋斗之心,才是成就如今局面的唯一动力所在。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观察者,凤凰汽车愿借此良机谨作回顾,并以此基点共同探究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