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耿昭杰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195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器自动化专业,1954年 —1971年在第一汽车制造厂技术处、工艺处、中央设计室、机械处、机电分厂等单位担任技术员、设计师,1971年 —1981年任第一汽车制造厂秘书处副处长、铸造厂党委副书记,1981年 —1985年任第一汽车制造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兼汽车研究所所长,1985年 —1999年任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

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总裁亚柯这样形容耿昭杰:"他血管里流的是汽油而不是血"。时任大众董事长、与耿昭杰谈判合资事宜的哈恩博士也表示:"他是位真正的企业家,不但在中国,在世界也是一流的。他是我们大众真正的对手和伙伴!"

耿昭杰和哈恩握手

自耿昭杰主持中国一汽工作以来,在不停产、不减收的情况下进行产品换型,解决了老解放牌车三十年不能换型的难题,通过采用"横向联合、有偿兼并",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办法以及合资方式,使一汽从单一的中卡生产厂发展成为中、轻、轿全面发展的特大型企业集团,跻身于全国500家最大企业。

尤其在1985年至1995年的十年间,一汽集团第三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对这段时间里,一汽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开创合资汽车公司,在曲折艰难中进步着。而在此期间担任一汽集团队六人厂长的,就是耿昭杰。

在这位老帅的带领下,一汽成了国内中型车、轻型车和轿车最大生产基地之一,奥迪、捷达、红旗、大解放、小解放、佳宝组成了声势浩大的产品纵队,并且大批量地开出国门,为发展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做出了深远的贡献。

耿昭杰经常和身边的人说:"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一汽换型改造,这个梦想基本实现了。另一个是轿车梦,这个梦只实现了一半。我们引进了很多国外知名品牌,与大众合资,引进马自达的技术,都干得很成功,但这只成功了一部分,在民族品牌方面如果也干好的话,那我的轿车梦就算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