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孟少农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孟少农,原名庆基(参加革命后改为孟少农),祖籍为湖南省桃源县仙人乡。孟少农先后担任中科院院士、汽车工程专家、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首任院长,毕生致力于汽车工业建设事业,是新中国汽车工业技术的主要奠基人。成功地领导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陕西汽车制造厂和第二汽车制造厂几代产品的研制和开发。

高中毕业后,孟少农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40年,西南联大招考一批留美公费生,孟少农以出色的成绩被录取。1941年,他赴美学习,进入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机械系。为了掌握整个汽车设计、制造技术,以便为祖国创建汽车工业,孟少农没有选择读取博士学位,而是1943年至1946年5月,他先后在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锤上兰森机器公司、司蒂贝克汽车公司、林登城中国发动机厂任技术员和工程师,学习考察汽车、发动机的产品、工艺、工具、机械加工和汽车工厂设计等方面的理论。1946年5月,他乘战后中美通航第一班轮船离开了美国。走出课堂到工厂考察学习。 孟少农回国后,回到母校清华大学任教,先后任机械系副教授和教授。949—1950年 华北人民政府公营企业部技术室主任。1950—1952年,孟少农担任中央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副主任。

此后30多年间,孟少农先后在重工业部汽车筹备组驻苏联莫斯科代表、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机械工业部汽车局总师室负责人、陕西汽车制造厂革委会副主任、第二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二汽党委常委、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副董事长、二汽咨询委员会主任兼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院长等岗位上,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诞生发展贡献力量,直到1988年1月15日 逝世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