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车厂的第一任厂长郭力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郭力(1916——1976)原名高崇岳。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他的巨大贡献、卓绝德行,难以磨灭。1950年2月,中央重工业部设立汽车工业筹备组,4月,在中苏敲定汽车厂项目后时隔一个月,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即成立了汽车工业筹备组,曾就学于哈工大、时任重工业部专家办公室主任的郭力为筹备组主任,时年34岁。

1952年4月,郭力被任命为代号652厂、初定名长春汽车厂的第一任厂长。面对如此浩繁的工程,沉重的担子,郭力反复惦量,惟恐自己能力有限,辜负中央重托,遂多次向东北局和中央提出申请,请求再派一把手,自己甘当副手,还推荐了包括饶斌在内的两位人选。同年12月,任命饶斌为长春汽车厂厂长,郭力改任第一副厂长兼总工程师。1954年初,作为领队兼党支部书记,郭力带领500名实习生赴苏学习。

饶斌上任后,除主持全局工作外,分工主管庞大浩繁的土建工程,而退居副手的郭力则集中精力进行繁杂的生产准备。他俩一个气魄宏大,一个稳健扎实,一个主外,一个主内,相互信任,各展所长,珠联璧合,同放光彩。

而郭力主动让贤的行为,使得中国汽车工业在诞生之初,就拥有郭力和饶斌这样两位杰出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的幸运。

1964年刘少奇、邓小平搞托拉斯试点,郭力受命组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并担任了总经理。在此期间,郭力借鉴国外经验,根据中国国情,主持起草了《汽车托拉斯的组建报告》。1965年1月,,他被任命为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主管全国汽车工业。 因为这个经历,有些人戏称他为"新中国汽车第一人"。

其后,在试点的基础上,北京、南京等地相继成立了汽车分公司,至此,我国汽车工业沿着中央确定的方针,进行管理体制的革命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1976年2月,郭力因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病故,享年6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