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首任厂长饶斌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饶斌(1913 -1987),吉林省吉林市人,原名叫饶鸿熹,早年学医,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饶斌曾任中共晋西北临时省委秘书长,静乐地委副书记,晋绥八地委书记,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党校教育长,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抚顺、吉林市委书记,东北民主联军驻图们卫戍司令部司令员,哈尔滨市市长。建国后,历任中共松江省委副书记、松江省副省长、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兼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经委副主任、第二汽车制造厂厂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饶斌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享有"中国汽车之父"的盛誉。

1950年,中央确认将要建立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在讨论厂长人选时,毛泽东想起在哈尔滨见过高大英武的饶斌,就问:"是那个当市长的白面书生吗,他够厉害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毛主席点点头,中央正式任命饶斌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

饶斌陪同邓小平视察一汽

1960年1月,饶斌奉调北京,担任机械部副部长兼六局局长。1963年,他被下放到南京汽车制造厂。 1964年,中国经济形势好转,毛泽东说:"建设第二汽车厂是时候了。"筹建二汽的工作又落到饶斌头上,项目选址确定在湖北十堰。

1964年到1978年,饶斌为建设第二汽车(东风)整整奋斗了14个年头,而且多是在大动乱的"文革"岁月,这可能是他一生中最为艰难的一段岁月。

二汽建成投产后,饶斌调回北京,担任机械部部长。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意引进汽车合资项目,饶斌建议由上海承担。美国通用、福特和德国大众都表示了浓厚兴趣,经过60多轮谈判,基本上确定与德国合作15万辆的项目。

不料,中国代表团一行赴德国考察时,德国大众内部却出现分歧,负责财务的总裁认为这样大的项目花钱多、利润少,而且外汇难以平衡,于是派人到北京打退堂鼓。饶斌在与德方谈判时建议,将15万的规模压缩为3万,主张要走少投资、快见效、滚雪球发展的思路,这个建议获得大众公司高层首肯。

在经历了一汽、二汽的创业艰辛,以及一力促成上海大众项目的落成后,始终心系轿车梦想的饶斌,在1987年7月15日,回到一汽参加解放牌卡车出车30年纪念大会。会上,他突然激动地讲起了轿车:"我老了,不能和大家一起投身第三次创业。但是,我愿意躺在地上,化作一座桥,让大家踩着我的身躯走过,齐心协力把轿车造出来,去实现我们中国几代汽车人的轿车梦!"说完,他的泪水潸然而下。

十几天后,饶斌病倒在上海,时任上海市长的江泽民对医生说:"这是我的老首长,是汽车工业的创始人,要不惜一切代价医治他。"1987年8月29日,饶斌在上海逝世,享年7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