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汽车业共岁月 解放品牌恒进不息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如果说1953年7月15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奠基,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开始生发,那么整整三年后的1956年7月13日,解放牌4吨卡车在长春下线,无疑是创造了新中国第一款汽车产品、第一个汽车品牌的历史,也标志着中国人不能制造汽车历史的终结。

"解放"——这个毛泽东主席亲自定名,如今依然在中国乃至世界商用车领域叱咤风云的汽车品牌,在2012年世界品牌实验室 "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位列第62名,汽车行业第7名,品牌价值达到180.26亿元,也许仅有"红旗"品牌可以在历史及口碑上与它比肩。

在第一批12辆解放牌卡车诞生之前,关于这个新中国第一款汽车的定名已经在中央政府层面引起讨论,而关于这一名称的来历,也有两种说法。既毛泽东主席直接起名"解放",与朱德副主席根据解放军的名称提议,毛泽东主席首肯。

无论是哪种说法,都确定"解放"品牌的命名来自于当时中国最高领导人,也由此决定了解放品牌如无数个新中国的"第一"一样,担负了许多共和国长子沉甸甸的重任。

自诞生以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解放卡车都是国家建设中最重要的公路运输工具之一,甚至一度达到中国国土上每2辆汽车之一,就有一辆是解放牌卡车,这也成为至今都无人打破的一项纪录。

回顾解放品牌的诞生于发展,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项不平凡的事业。

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在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厂时指示,"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直接促成了解放品牌乃至一汽集团的诞生。此后3年间,随着《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及一汽援建项目的确定,到1953年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到1956年第一辆解放卡车下线,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座工厂、第一款产品和第一个品牌。

中苏两国政府签订了《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

1953年6月,周总理向毛主席报告了汽车厂即将动工兴建的消息,并请毛主席为汽车厂奠基题词。毛主席挥毫写下了"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一汽由此得名。这幅题词表明,中国的汽车制造厂不止一个,还要有第二个、第三个,要建起自己的汽车工业体系。

出于当时的国情条件,一汽选定了苏联吉斯150卡车作为引进的原型,这就是随后被定名为解放CA10的4吨卡车,其中C代表中国,也代表长春,而A是第一的意思。解放CA10较之1955年以前生产的吉斯150做了部分改进,改进后的车型更适合我国燃料情况及公路、桥梁负荷等条件。

在1957年第二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约旦商人毕特先生购买了三辆解放卡车,这是解放牌汽车第一次出口。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代的解放牌汽车还曾被印在我国和阿尔巴尼亚的货币上。

但在此后30年间,因为计划经济时代企业没有自主权,利润也全部上缴,而那时的政府也不可能为一汽提供新产品开发资金,所以"老解放"以生产就是30年,被戏称为"30年一贯制",这种讽刺成为一汽人心头的重压。

随着1979年国家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扩大企业的自主权,一汽解放品牌开始获得重生。在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困难时期后,一汽在1981年定型生产了全新的CA141卡车,一举摘掉了"一贯制"的帽子。这款车型还曾经出口到朝鲜、美国、泰国、玻利维亚等国家。

进入1990年代,一汽解放开始完全市场化的基础上,逐步推出CA150等适应世界卡车平头化潮流的产品。这种不断改进的趋势一致持续到J系列产品的推出,从J4、J5到如今作为中国自主重卡代表的J6上市,一汽解放品牌不仅成为中国商用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也与东风、中国重汽等国内兄弟企业一汽,成功确立了中国商用车领域自主品牌的绝对优势地位。

从1998年到2004年,解放中重型卡车连续七年取得全国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成绩。从2001年开始,解放的中重型卡车产销量也超过了其中型卡车的产销量,这成为解放品牌产品结构变化的一个重要信号。2002年上半年,一汽解放中重型卡车销售11.2万辆,超越世界卡车巨头奔驰和沃尔沃两大公司的同期销量,跃居世界第一位。

可以说在与中国汽车工业工头走过的60年间,解放品牌也经历了6代车型演变,从计划经济时代走到市场化竞争,从4吨卡车走到16吨以上重卡,从单一长头卡车产品走向多种级别、配置产品共生,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诞生标志的街坊品牌,在今天依然可以称为中国汽车业的标杆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