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轿车的三次复兴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红旗轿车在国庆10周年大放异彩,带着"国"字号图章要"红旗"的单子接踵而至。有关部门几经权衡斟酌,以最小的规模给一汽下达指令:1960年生产200辆。后来根据一个领导指示,又追加到300辆。红旗轿车是一汽全厂上下总动员在解放卡车的生产空隙里见缝插针拼搏出来的。在这样的条件下要年产300辆,现在看来完全是天方夜谭。

但一汽人当时没说二话接下来了,再加上"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口号风行,科学性就这样丢掉了。然而一上马,成堆的问题接踵而来:手刹车蹄片投料1000份,结果合格件仅几十份;液压挺杆仅毛坯的合格率也只有十分之一;红旗轿车零件就有3500种,中国只有大路货钢材,该硬的软了,该软的硬了,该柔的脆了,该耐压的疲了,而需1公斤镍到国务院去批又批不来。有人在岗位上7天7夜连轴转几近晕倒,可到头来生产出的还是废品。最终导致一汽没有完成国家的政治任务。这是一汽建厂以来遭到的最大打击。

1981年5月14日,中央发布节油指令时说:"红旗高级轿车因耗油较高,从今年6月份停止生产。" 但一汽人的"红旗"情结不灭。一汽轿车厂在迅速转产红旗面包车的同时,又着手研究"红旗"的技术改造。

红旗轿车停产后,国家花了大量外汇,进口了几台保险车,然而其安全性、舒适性远不如"红旗",中央主要领导指示还是要坐"红旗"。一汽人抓住时机,一边立即对原有的红旗保险车进行彻底翻新、改造,另一边又按中央要求设计、生产出了新的红旗检阅车。

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由一汽提供的活动篷红旗检阅车,使邓小平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三军更显英武。邓小平签发嘉奖令对一汽予以嘉奖。"红旗"终于又树起来了。

一汽人趁热打铁,上书中央要求"红旗"换型,恢复生产,几经调查论证,得到中央主要领导首肯。

一汽人乘势而上,面对愈演愈烈的进口潮流,先以"进口替代、自主改造"发展战略,获得国内高层专家一致支持,继以"技术合作为先导,全局提升红旗车"为实施方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直到2010年,重新确立成为一汽集团旗下三大伞品牌(一汽乘用车、一汽商用车、红旗)的红旗品牌,随着H系列和L系列产品的推出,迎来自己的第三次复兴。历经沉浮的红旗品牌,继续保持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当之无愧的最高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