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与领导人故事之李岚清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与江泽民类似,李岚清也是从一汽集团走出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1952年-1956年,李岚清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任计划科计划员、副科长。1956年至1957年赴苏联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厂、高尔基汽车厂实习。1957年至1959年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计划处科长。

离开一汽后,李岚清调任第一机械工业部,还曾参与二汽(东风集团)、三汽(项目流产)、重型汽车制造厂(中国重汽)的筹备和创建工作。

2007年8月,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任上退下来的李岚清,来到一汽轿车视察,在参观总装配线时,李岚清听取了奔腾产品的详细介绍,了解过后他风趣地说,"要我看奔腾轿车前面的'1'字标是什么意思啊 ?就是最好的、最棒的涵义,竖起大拇指就是奔腾轿车上的这个'1'字标!"

一汽奠基典礼大会上,李岚清(左2)等六名年轻党员将毛亲笔题写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汉白玉基石抬入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