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与领导人故事之江泽民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早在1953年初到1956年,一汽向苏苏联李哈乔夫汽车厂先后派出九批共518名实习生时,江泽民同志就曾作为一汽职工在李哈乔夫汽车厂实习。

江泽民在李哈乔夫汽车厂实习期间与同事们合影(右二)

这也是自1954年调任一汽后,江泽民在一汽工作生涯的开始。1956年回国后,江泽民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力处副处长、副总动力师、动力分厂厂长。直到1962年离开一汽,在一汽工作8年,从28岁至36岁,正值青春年华。

江泽民任党的总书记后,一汽代表在邀请他参加建厂40周年纪念活动时,他曾这样讲过:"我想,人生能有几个8年啊!20多岁以前都在学校里念书,我今年已经60多岁了,念书毕业以后有六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度过的。这8年时间,可以说把我的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一汽事业。所以,直到今天,我仍然十分怀念在一汽度过的这段时光。

也正是因此,江泽民始终对一汽怀有特殊的感情,不仅多次到一汽视察,还曾在一汽改制换型等重要历史时刻给予关怀和帮助,并始终对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倾注心血,在新能源和汽车节能等方面做出了许多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