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与领导人故事之邓小平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在历任国家领导人中,邓小平因为在留学法国期间,曾在雷诺汽车厂做工的经历,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往往有独到的见解。无论从一汽建厂时就提出的大工业思路,还是改革开放后一手推动轿车市场开放、合资企业建立,都显示出其不凡的视野。

直到今天,在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中,还陈列着邓小平留学法国时在雷诺汽车厂做工的档案卡,以及他生前酷爱的民族品牌"红旗"轿车,这都显示了邓小平与民族汽车工业的缘源。

1952年7月,邓小平调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1953年6月初,一汽的建设计划遇到一些实际问题,为此,第一机械工业部向中央写报告说:"四年完成就有困难,三年完成更无把握;但是如果不这样亦有若干需要考虑之处,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中央很快开会讨论此事,邓小平发言同意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的看法,支持三年建成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计划。这次会议决定形成文件,就是毛泽东在6月9日签发《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

1958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邓小平到吉林视察,专程来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他走进一汽会客厅看见墙壁上悬挂的新产品图时,激动不已的连声说:"好!好!好!"

一汽第一任厂长饶斌向邓小平详细汇报了一汽自1956年出车后的,情况邓小平不仅听得非常认真,还对一汽的未来发展及产量情况给予了明确的指示,首次提出了大批量的概念,"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经济发展时期,国家要进行大规模生产建设,载重车今后用量会很大,你们要挖掘潜力多搞一些。听说你们将来的产量要向10万、20万、30万辆水平发展,这很好。发展汽车工业,就得要大批量,只有生产批量上去了,价格才会降下来。"

邓小平兴还兴致地来到了轿车装配车间。他不住地问饶斌:"红旗比伏尔加怎么样?"饶斌答:"比伏尔加高级。""比吉姆呢?""比吉姆高级。"邓小平喜形于色,说:"噢,比吉姆还高级,你们可以多生产。"

谈到燃油问题时,邓小平说:"现在石油很紧张,能不能用其他的什么东西来代替?你们可以大胆地研究。我们国家现在红薯产量很高,它可以做酒精,可不可以烧酒精?只要不烧茅台就行。"风趣的话语,引得在场的人都笑了。

邓小平对每道工序了解得都很认真,就连轿车前标安上没有、水箱面罩两边缝隙过宽、模具怎样开发节省资金等细微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自从换乘红旗车后,邓小平就一直乘坐。1984年6月,中央给一汽下达了一项十分艰巨而重要的"第一任务":为军委主席邓小平制造两台在庆祝建国35周年盛大阅兵式上乘用的红旗防弹检阅车。红旗车载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徐徐驶过长安街。"同志们好!""首长好!"呼声随着检阅车所到之处此起彼伏。

1984年11月3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国庆首都阅兵总指挥秦基伟分别给一汽签发嘉奖令和慰问信,表彰一汽在国庆阅兵中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