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与领导人故事之毛泽东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1949年12月21日,刚刚到达莫斯科不久的毛泽东就去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厂,当看到一辆接一辆的汽车驶下装配线时,他把手指往地上一戳,对随行的人员一字一句地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1950年2月14日,中苏两国政府签订了《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确定了一批苏联援助中国建设的重点工业项目,第一汽车制造厂就是156项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之一。

1953年6月9日,毛泽东主席签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 造汽车成为我国首批重点工程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指示指出:"由于我们技术落后和没有经验,要在三年内建成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工程,不论在施工力量上的组织、施工的技术、国内设备的供应以及生产准备等方面,都将会有很大的困难。因此,中央认为有必要通报全国,责成各有关部门对长春汽车厂的建设予以最大的支持,力争三年建成。"

1953年6月的一天,一汽领导到京向周总理汇报工作提出请主席题词,几天后总理对主席说起此事,毛泽东欣然提笔,在一张八开的宣纸上写下十一个大字。7月15日,奠基典礼在长春市西南的孟家屯附近的一片田野上举行。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行政大区第一副主席林枫,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出席奠基仪式。

筹备之初,有人提出象苏联那样,把这第一个汽车厂叫"毛泽东汽车制造厂",因为苏联的第一个汽车厂叫"斯大林汽车制造厂",也有的人提出叫"新中国汽车制造厂"。毛主席只同意叫第一汽车制造厂,"我们很快还要有第二,第三个。".1956年一汽第一辆卡车下线之前,又有人建议把一汽的产品命名为"毛泽东号",但毛泽东欣然命笔,写下了雄 浑有力的"解放"二字。

1958年2月,毛泽东亲临一汽视察,他热情夸奖了一汽工人成功制造出了解放牌 汽车,接着,他对身边的饶斌说:"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小轿车呀?" 同年4月份,一汽组建了制造轿车的突击队,开始了整车组装的最后冲刺。

1958年5月21日一大早,东风轿车驶进了中南海。红色的东风轿车环绕绿色草坪行驶了两圈,稳稳地停在了原地,车门打开,毛泽东满面春风地跨出车门,高兴地说:"好啊!坐上我们自己的小轿车了!"

"乘东风,展红旗,八一造出高级轿车献给毛主席。"这是1958年7月1日党的 生日那天一汽人提出的颇具时代特色的口号。195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 的日子。那天,伴随着天安门广场隆隆的礼炮,6辆红旗轿车行进在游行的队伍当中 ,2辆红旗敞篷检阅车载着共和国的元帅检阅了威武的海陆空三军。

从那以后,北京的孩子们在跳皮筋的时候多了一首快活的歌谣: "小汽车 ,嘀嘀嘀,里边坐着毛主席。毛主席,挂红旗,气得美帝干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