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复兴 红旗引领自主品牌"中国梦"渐行

摘自: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13.06.22 返回专题首页〉〉

2013年5月30日晚,中国国家体育馆,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自主品牌高档行政级轿车红旗H7上市发布。由此拉开了红旗自诞生以来,历经改革开发之后,其第三次复兴的序幕。

5款车型,价格覆盖30-50万元区间,曾经作为政治符号的红旗轿车,携55年品牌积累,在"中国人自己的高档轿车"这一道路上开始加速前进。红旗H7不仅是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高档豪华轿车,更是红旗首次面向私人市场推出的新车型。

据发布会现场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介绍,为实现一汽独立自主的产业梦想,自红旗项目成立,一汽累计投入50亿元,车型开发团队超过1600人,形成了可覆盖C、D、E级高级轿车的发展基础。这一的数字在汽车行业也许不算最多,但为了这一款车型,一汽却以筹备多年,甚至为此兴建了红旗品牌专属的豪华车生产基地,未来红旗旗下H平台和L平台车型都将在此生产。

这一细节,或许就可以对一汽集团高端自主梦想窥见一斑,对所有仍苦苦挣扎在中级车以下市场的自主品牌车企而言,更高端的产品、更高端的品牌价值,已经不能简单用利润率来解释,这是中国汽车人60年来深藏心底的梦想。

沉寂多年、命运多舛?纵观红旗品牌发展历史,除了诞生之初的辉煌,或许更加值得记忆的,是耿昭杰甘冒风险重启红旗生产,是一代代一汽人心口不离的红旗情节。

早在2010年4月23日,一汽集团就在当年的北京车展发布集团品牌战略,确立了自主品牌战略是中国一汽的最高战略,并在此基础上梳理了自身的品牌架构,其中红旗成为与"中国一汽"并列的三品牌,定位于高端乘用车和多功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