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原来,上汽憋了半天大招是要挑战丰田和谷歌啊

2015年04月17日 17:35
来源:速度周刊 作者:周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丰田也好、谷歌也好,说到底我只所粉的,只是出色的技术。如果上汽能真如它这次公布的路线图,从一家制造型企业成功转型,成为一家研发技术型企业,那么,我也会好不掩饰的成为上汽粉……

汽车圈里的朋友都知道,我因为开混动凯美瑞,所以是个非典型丰田粉;在我另一个感兴趣的IT圈里,又因为我收藏着不少Google Nexus系列手机,因此朋友又都知道我是个谷粉。

可昨天下午,上汽集团却通过一个神秘兮兮的发布会,告诉大家会在下周的上海车展上公开挑战我的这两位偶像。因为,丰田去年刚刚量产了它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而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也才刚刚结束了它的全球试驾不久。但上汽,昨天却一口气推了两款产品:

IGS智能驾驶汽车和荣威950插电式氢燃料电池车

款款都和谷歌丰田的当红的产品针锋相对啊,而且已经不是概念阶段,下周车展就能一睹真容。倘若真如上汽昨天所描述的(我相信像上汽这样的集团也不至于夸大其词),那么下一阶段的技术竞争,上汽至少和我的偶像们踩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我以前曾经写过一篇小文,标题很耸动,《当下一切互联网汽车,都是伪命题》。但昨天,上汽却用它的IGS智能驾驶汽车告诉我咱们中国品牌自己的互联驾驶,终于不仅仅是一辆车加个手机功能这么简单幼稚了。

来自上汽自动驾驶部门的总工刘奋先生甚至还抛出了一张智能驾驶5级进化图。从这张图上,我的观点终于可以有了理论依据:汽车不谈自动驾驶,就算不上真正的车联网。其实,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打着车联网旗号的智能汽车,不过只是停留在智能驾驶的0级,而上汽这次亮出的IGS智能车,却至少已经是3级起步。离4、5级区间的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也不太远了。

昨天上汽在发布会上形象,整个儿就是一家工程师企业,没有官腔,当然也没有营销话术,只有工程师们惜字如金的羞涩讲解,倒颇有点儿谷歌气质。要么不开口,一开口一整套技术路线就已经在那儿备着了。这回公开自动驾驶技术,不仅有IGS的原型车,甚至连后面五年十年规划都做好了。这比很多打着车联网旗号,却到资本市场圈钱的公司靠谱太多了。

上汽说5年内要“实现结构化和部分非结构化道路的自动驾驶功能”,10年内“实现全环境下的自动驾驶功能”,就冲着这些理科生才能听明白的表述,你应该相信,这些已经进入了上汽实实在在的研发流程,而不仅仅是给公众售卖的未来。

即将亮相的IGS智能汽车,上汽号称它已经达到了智能驾驶的3级。如果说其中的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功能还有些普通,那么,换道行驶、自主超车这些功能听起来就很能提神醒脑了。我个人也觉得,只有这样能超车的自动驾驶,才配称为真正的自动汽车。

好吧,我现在终于相信上汽不仅仅只有负责娱乐通讯的inkaNet,还是有真正车联网的干货了。

接着再看上汽的插电式燃料电池车荣威950。我觉得如果丰田听到这车,应该是喜悦多过紧张。今年年初它公开氢燃料电池的专利,就是希望有人一起推广这项技术,在当时受尽了欧美车企的冷嘲热讽后,终于看到有人在走着同一条技术路线,应该是惺惺相惜。虽然目前看来上汽的这条路上其实2008年就开始走了,似乎已经不太需要丰田的专利帮助。

负责这一部分的上汽先进能源系统总监陈雪松同样也有一张路线图,图上清清楚楚的已经描画出了咱们国家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规划。上汽的氢燃料电池车研发其实和丰田对Mirai的开发也晚不了多久,特别是在这张图上的红星位置,已经标明了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时间,也就不过一两年后。这个节奏,已经和丰田的规划差不多了,这只能让我想到一句俗话:英雄所见略同。

这张图上的另一条红线的走势,是国内的加氢站的数量。看到这里,我终于上海嘉定建设那么多加氢站是干嘛的了,为了氢燃料电池车,上海也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现在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车的登场,可以算是个当头炮吧。

原来,上汽已经不声不响的研发了四代氢燃料电池车,这次车展登场的,已经是第四代车型。据说已经能开上400公里,而且还是蓄电池和燃料电池的双动力源,就算到市场上量产,数据上也不吃亏了。身为一家中国品牌的车企,除了技术,还有有天时地利人和,更有基础设施、政策法规的背书。这一点,丰田Mirai就要吃亏一点了,虽然在海外实现量产要早个几年,我相信最终在中国市场上,能见到上汽氢燃料电池荣威950的几率,可能会更高。

其实丰田也好、谷歌也好,他们之所以能成为我的偶像,无非是技术上的前瞻和研发上的实践,说到底我所粉的,只是出色的技术。如果上汽能真如它这次公布的路线图,能从一家制造型企业华丽转型,成为一家拥有前瞻技术的研发型企业,那么,我也会毫不掩饰的成为一名上汽粉。

当然,这得等我看到这些未来汽车真正跑到上海的马路上才行。

[责任编辑:吕文坚] 标签:丰田 谷歌 上汽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