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上汽集团前瞻科技日 黄文华发表上汽前瞻技术演讲

2015年04月14日 12:09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上汽集团前瞻技术部的黄文华。今天,由我先给大家介绍前瞻技术部——我们为什么要成立前瞻技术部,自部门成立至今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主要在做些什么,以及我们想要怎样创新地开展一系列工作。

上汽为什么要做前瞻技术?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工业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过多年讨论,去年我们制定了上汽集团新一轮发展愿景——成为国际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级公司。因此,不言而喻,研究前瞻技术是上汽集团的战略需求,也是我们从“红海”走向“蓝海”和在技术上由“追随者”转向“引领者”的路径,所以,我们成立了前瞻技术部,担任起(支撑)上汽(成为世界级汽车公司)的使命。

上汽怎么研发前瞻技术?

我们在精益求精地做好底盘技术、车身内外饰、动力总成等传统汽车领域的前提下,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互联这些跨界的技术展开了前瞻研究。这些前瞻技术的研究肯定不同于传统的做法。从开发流程来看,传统汽车会更多地围绕传统工程进行,或者有些做得较好的公司可能会做前期工程,但是很少有企业会去研究如何将idea、concept(原理)转成原理样机,或者将一些疯狂的想法转换为实际的科学研究。而前瞻技术部就要完成这方面工作的嫁接。

第一,我们不能“闭门造车”,而需要具有灵敏的嗅觉。在当前世界上的创新前沿阵地——硅谷,上汽已经开始布局,不仅在风投、资源方面布局,上汽还成立了创新中心。我们想要以“资本+技术”的方式延伸到硅谷乃至世界各地的前瞻创业阵地。

第二,针对企业内部,上汽要营造一个创新的环境。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汽车工业的发展模式多为引进、吸收并加以国产化的路线,也就是开发流程后半部分的工序。上汽希望营造创新的土壤,让国产化变成创新。所以,我们着力在公司内部营造创新的环境,打破一些传统的做法,设立种子基金、与国内高校展开合作以及在组织架构方面(尤其是互联网汽车、智能驾驶等项目的组织架构)做一些创新。

下面,我将就这些具体展开谈谈。第一,上汽设立了风投公司,安排投资经理就上汽主要关注与研究的方向去寻找与及时发现一些技术,并在将其快速转接到上汽的平台方面做一些尝试。因此,我们在当地设立了创新中心,以期更快地实现对接,同时将投资经理收集到的信息与我们的工程、技术实现迅速地结合。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评估了将近100个项目,其中有12个项目正处于进一步落地的过程中。

第二,研究如何将硅谷的创新模式转换到国内的合作中。过去,国内的高校一直在说“产学研相结合”,有近二三十年。上汽经过认真反思后发现,在前瞻技术的研究方法中,我们缺少了一块,无论是企业现有的产品、下一代产品、再下一代产品,还是最初的想法“雏形”。国内高校往往是在运用技术,反观国外市场,硅谷与斯坦福大学等高校的对接就做得比较好。许多教授在做科学研究的时候,会有针对性地综合考虑企业的需求、最终用户体验以及技术的发展趋势。现在,我们前瞻技术部就是在高校的科学研究与企业的最终产品运用之间架起桥梁。目前,我们在国内进一步推广这些协同创新的模式,也走访了许多国内高校。

以上海的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为例,在同济大学,我们设立了上汽协同中心,并与清华、北理工都有对接。在斯坦福大学,我们通过资本投资的形式,它有的项目已经将材料、电化学、机械、工程等跨界部门组合在一起,再与我们进行对接。一方面,上汽在那里成立了创新中心,以便及时地进行信息沟通。另一方面,针对双方共同感兴趣的研究方面,我们再进一步地挖掘,设立项目跟踪、再研究。

第三,我们在内部设立了“种子基金”。上汽共有二十万名员工,其中工程研发人员约为两万名,占了总量的十分之一。那么,为了激发这两万人的创新激情,让“种子”发芽甚至长成大树,我们在内部设立了“种子基金”。甚至,我们也在研究一些让他们进行创业的激励机制。这很重要。

第四,想方设法激发员工的激情和创造力。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以前我们做研发,尤其是做后半段工作研发的工程师都是很严谨,采用一步一个脚印的方式,每一个环节都是串联式的。现在,无论在引进人才方面,包括互联网汽车项目的团队,还是前瞻技术研究方面,我们谈到一个问题“我进来做什么?”,我的回答是“做什么由你去想,怎么做也由你自己想”。上汽更多的是要判断和引领方向,如先进储能技术、智能互联、材料等,但其中的具体子技术还需要各个员工的激情和创造力,包括在组织机构上不拘一格地做,而非传统的论资排辈。这是我们希望和原来有所不同的地方。

[责任编辑:吕文坚] 标签:前瞻技术 集团 黄文华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