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和谐之美与中庸之道 观致品牌设计哲学解读

2013年11月20日 17:19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2007年末成立至今,观致汽车已经发布了1款量产车、2款准量产概念车,目前第4款车已接近完成、第5部车开工在即,这种速度和效率大概只有在中国才能找到。秘技无它,中德两地的国际化专业团队协同并举,外加强力技术外援:工程开发由奥地利格拉茨的专业工程公司MagnaSteyr操刀,外形设计则由德国慕尼黑工作室执笔,而内饰与色彩及装饰则由上海的一个约15人规模的工作室扛鼎。三管齐下,做到一年半开发1部整车并非难事。况且,以简洁和传统为基本价值观的欧洲式"和谐之美",和中国人喜好的、更为复杂"中庸之道"看似不同,实际则有异曲同工之处,通过一个德国人的手,这两种观点如今都融到了观致汽车这个品牌之中。

简洁雅致,少即是多

3一体化的盾型格栅与头灯是观致的家族特征.jpg

  观致汽车的设计发展逻辑可以简单概括成"简洁雅致"、"步步为营"两个词语,它使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去和消费者产生深层次的共鸣:通过简单的线条设计,表现出一种"内敛的雅致",仔细端详包括观致3轿车在内的三款车型,头灯设计线条简洁,车身线条从车头延续至车尾,侧面突出的特征线增加了观致3轿车的力量感和速度感,结构也未见太多层次起伏,有种干净利落之感。尾灯点亮后,尾部的三道折曲光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整个设计作品的重心,都集中在了"隐藏式"的一体化格栅盾形银框上,整个外观设计韬光养晦、隐匿锋芒、内敛低调,极度强调"和谐"及"中庸"。

 

1外部简洁雅致的设计风格在内饰上得以延续.jpg

内饰也是如此,没有一处累赘和犹豫,"少即是多"、"形式服务于功能"的理念渗透在每一个细节中。由此,欧洲人强调的"和谐之美"和中国人喜爱的"中庸之道"也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样的简洁雅致,既是一种设计审美哲学,也是一种步步为营的战略,值得与之产生共鸣的年轻群体细细体味,也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与之共鸣和分享。

和谐比例,完美呈现

核心.jpg

我们经常习惯性地将汽车设计看作"作品",总是希望从中看到让我们眼前一亮的创造性亮点。但在现实当中,诚如观致汽车设计总监何歌特(GertHildebrand)所言,80%的销售都是由设计驱动的,汽车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商品存在。以此为目标,理性的设计策略应当尽可能争取最大多数消费者的"不讨厌"--而这,就很可能会抹去设计中鹤立鸡群的那些个性化因素。要避免这世界上千色万彩却众口难调的困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有眼光的设计师就是能在满足消费者品味的同时,不仅能把自己对美的理解展现在作品中,进而还能不露痕迹地去引导消费者。

何歌特(GertHildebrand)有言,"美是无国界、无种族的",他这也是在解答观致汽车设计之内敛雅致的根本原因。他强调,观致汽车核心的美学价值和实现手段,并不是通过复杂喧嚣的过度设计或诉诸以繁复的装饰来实现,而是反其道而行之,以简单的线条勾画和谐的比例。理论上说,比例是设计之本,它决定着一个设计的根本美丑,但又如此难以被普通人发觉;它深藏在形面线条的背后,却又无处不在。正因如此,和谐的比例也就成了何歌特(GertHildebrand)和他的观致汽车设计哲学中最核心的国际性造型语言--他要以简单的线条勾画和谐的比例打造出人人都可以买得起的奢华和美感。这不仅仅是观致3轿车或者某一辆车的特征,更是观致汽车整个家族的特性。

作为一个立足中国、胸怀欧洲、两地并举,且没有历史负担但却同样缺乏公众认知的初创品牌,观致汽车选择"内敛而雅致"表达方式,是情理之中的事。何歌特(GertHildebrand)所采取的观致汽车设计哲学,目的就是让所有人都逐步认识、了解、记住观致汽车。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设计 和谐之美 品牌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