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惊爆:乘用车内藏“毒”上百种

2012年02月28日 11:5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国人汽车拥有量正在逐年增多,然而,人们在购车时,除对汽车的型号、外观、特性、质量等进行选择外,往往会忽视车内空气质量的保障和车内空气质量污染对自己身体的严重伤害。殊不知,一辆空间不超过5立方米的车内竟“藏”着100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些“毒物”如得不到遏制和治理,将严重危害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车内有毒化合物的一大特点就是随着温度的升高浓度急剧增加,主要原因是车内材料有害气体的释放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有研究报告指出,当车内空气从26℃上升到63℃时, TVOC浓度至少增加5倍。我们检测中心的研究显示温度增加10摄氏度,污染物浓度近乎上升一倍。在温度很高时,即使是使用多年的车辆中,有害气体的浓度也会很高。

这使得夏天的车内空气污染尤为严重。一辆停在路边的车,在酷日的毒晒下,几个小时内车内装饰材料中的有毒物质会全面释放,污染物浓度快速上升,车主在这种情况下进入,无异于进入一个空间狭小的密闭“毒气室”。打开空调降温并非解决之道,相反,附着在蒸发器上大量霉菌反而会直接进入人体呼吸道,使车内空气更加危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发现:空调循环过滤系统内极易产生螨虫、霉菌、胺、烟碱等,汽车内50%以上的霉菌、70%以上的螨虫来自于空调过滤系统。

据检测显示,车内空气中所含的有害物质多达百种,主要成分为苯、甲苯、甲醛和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 等。这里所列的每种“毒物”都对人体有着不可忽视的损害。

甲醛:一种原浆毒物,能与蛋白质结合,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长期接触可能引起鼻腔、口腔、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癌症。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在密闭1小时的空间里,每立方米空气中甲醛释放量不得大于0.08毫克;如达到0.1-2.0毫克,50%的正常人能闻到臭气;达到2.0-5.0毫克,眼睛、气管将受到强烈刺激,出现打喷嚏、咳嗽等症状;达到10毫克以上,呼吸困难;达到50毫克以上,会引发肺炎等危重疾病,甚至导致死亡。

苯及苯系物:为无色浅黄色透明油状液体,具有强烈芳香的气体,易挥发为蒸气,易燃有毒。目前,苯系化合物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强烈致癌物质。苯的危害表现为:对皮肤、眼睛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经常接触苯,皮肤可因脱脂而变干燥,脱屑,有的出现过敏性湿疹,长期吸入苯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甲苯和二甲苯会造成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及肾和肝的暂时性损伤,反复暴露在甲苯环境里并用鼻吸入甲苯会使大脑和肾受到永久损害。研究表明,苯及其同系物对女性危害尤其大,如母亲在怀孕期间进入严重暴露的甲苯环境,会导致胎儿的先天性缺陷。此外,甲苯、二甲苯对生殖功能亦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车内 百种 甲苯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