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爆胎事故年死3万 吉利BMBS技术可否重点推广?

2012年02月08日 10:1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泉州电视台新闻广角消息,今天下午四点多,南惠高速涂寨到斗尾路段发生惨烈车祸。惠安净峰一家六口本来开开心心开车到泉州关帝庙进香。不曾想开车上高速回家路上,因为车胎爆胎,车辆撞到路中间的护栏,车子被护栏切成两半,车上六人中五人当场死亡,其中包括两个孩子。

媒体报道说:元宵节本是一家团圆的日子,可是这一家,却永远无法团圆了。惨烈的车祸,让人不忍多看。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2006年全国共发生交通事故378781起,89455人死亡。而40%的交通事故是由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其中爆胎引发的事故更是占了70%以上。而近年虽然事故率有所下降,但是,跟欧美日本一些国家比起来,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差距。更有另外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1亿多辆,汽车3000多万辆,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10.7万人,伤47万人,由此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3亿。与此相对应的是,日本的机动车保有量与中国相当,但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仅为7000人。如此粗略一算,我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至少有3万人是因为爆胎而死亡。

为什么爆胎会占据交通事故的28%(40%*70%)?爆胎后车轮碾压轮胎而产生横向作用力导致车轮滑移,由于汽车高速运行时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很小,抵抗横向滑移的能力十分有限,车轮滑移是导致爆胎后汽车失控的根本原因,这一点可以从汽车ABS技术理论得到印证。由于爆胎事故具有偶然性和不可预见性,因此,一旦发生爆胎驾驶员往往因为没有经验而导致惊慌失措,操作失误,使得事故所造成的后果惨不忍睹。具有关专家提醒,汽车140Km∕h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发生爆胎事故死亡率接近90%。而时速160Km/h的情况下,生还的希望几乎为零。因此,对于爆胎预防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

但是,似乎这两条都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之前,关于爆胎预防技术在世界上也是难题。目前,世界上的防爆胎技术主要有轮胎气压监测系统(TPMS)和PAX防爆轮胎。TPMS的技术核心是对轮胎气压、温度进行即时监测,向驾驶员作出预警,提醒其提前减速,但却无法对爆胎等突发性灾难实施救助。PAX技术的核心是降低轮胎的截面高度,在轮胎泄气后用圈箍支撑轮胎,降低爆胎事故的风险程度。不过,虽然PAX大大降低了轮胎的减震性能,但汽车的舒适度性能下降,且轮胎制造成本大幅增加。由于成本较高,防爆胎技术一般都运用于高端车上面。

可是,我们的自主品牌吉利早在2006年就已经发明,2009年在自己的产品上实施了这项技术。即所谓的BMBS技术。吉利自主研制的BMBS技术是一项智能化汽车行车安全技术,对行驶中的汽车轮胎胎压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特别是在行驶中的汽车发生爆胎或其它快速泄气状况的紧急时刻保障行车安全。当车辆出现爆胎等紧急情况时,在短时间内使车辆减速到每小时40公里的安全时速,避免追尾等二次事故的发生。

可是为什么一直没有得到推广?就不说2006刚发明时了,就说2009年吉利自己能运用开始,这两年该能挽救近6万条人命。难道说是因为成本高?可是既然吉利的车型都可以配备此项技术,看来成本一定不会太高,至少是处于能让车商和消费者能承受的范围。那么,只能说另有原因,或者说,人们对于自主品牌不信任,也有可能是有关部门推广不力。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每辆车上都装有这样的装置,爆胎引发的事故及相应损失将会降至最低。同样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采用的是国外的有关技术,单车成本将会上升非常之大。      

就在写稿终接近尾声时,我得到了一条可靠的消息:吉利的BMBS即将成为国家推荐的安全性标准,和安全带一样成为标配。目前已经有车企向吉利订购,在汽车上搭载吉利的BMBS。

吉利声称:BMBS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2009年开始,吉利车型将陆续配置BMBS技术。

联想到近日,国家出台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其中有一条明确规定:汽车产品出厂时随车装备的轮胎存在缺陷的,由汽车产品的生产者负责召回;未随车装备的轮胎存在缺陷的,由轮胎的生产者负责召回。人们马上就会想到是轮胎的质量问题。不排除质量问题,但是,凡是充气的轮胎,高速爆胎的危险就必然存在。再说,事故中人都死了,再追究有多大用处?倒不如防患于未然,加大力度推广这项技术。

当然,《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改版颁布对消费者绝对是一个福音。一辆汽车上两万多个零件,哪一个出了问题,对消费者都是100%的伤害。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爆胎 技术 事故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