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广告 > 最新报道 > 正文
任超:新闻视频成未来网络视频营销蓝海

2011年11月21日 16:3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月15日,“营销3.0 凤凰影响,影响带来实效,凤凰新媒体2011年营销峰会”在上海举行,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网研究咨询事业部副总监任超出席活动,并权威发布以《中国网络视频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题的研究报告。任超指出,当下国内网络视频行业发展迅速,营销价值开始爆发,网络视频与电视存在很大竞合关系。广告主对两者的综合运用才能打造最佳的营销效果,此外,新闻视频观看需求的不断攀升,将会成为网络视频的营销蓝海。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网研究咨询事业部副总监任超

今天我们听到很多营销3.0的理念,通过上半场专家们的演讲,感觉对自己的启发很大。我希望在我现在讲的这个中国网络视频现状和发展趋势当中,也能够和上半场的一些营销理念去结合起来。我觉得如果营销3.0这个理念落地的话,他会深深的去改变互联网用户行为。

今天下午跟大家分享的中国网络视频现状和发展趋势。在这个里面我会通过两个部分来去跟大家分享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最近做的一些数据成果。第一部分我想从行业方面来去看一下互联网视频用户的一些情况以及这个网络视频的现状是什么样的,整合营销的趋势是什么样的。第二部分我从一些数据当中去看一下凤凰视频他的媒体影响力如何。

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国网络视频广告网络发展的现状。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网络视频广告的增长幅度是很大的。通过数据,我们能做出一个判断,在未来几年当中,网络视频广告将会超越综合门户广告。为什么做出这样的一个判断呢?可以看到,2011年,中国网络视频的广告规模已经达到了30亿。而且增长幅度并没有出现减缓的趋势。从这里面我们可以说,中国网络视频的营销价值开始爆发。提到视频我们就会想到电视,我们认为电视和视频是一个竞合互补的关系。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可以从数据上可以看到,从对消费者的研究来看,有很大一部分的网络视频用户,他在平时是不去看电视的,他只是去看网络视频。这一点尤其是表现在工作日的白天。为了便于去说明他们的竞合互补关系,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合度的概念。这里我用了两个行业的案例说明。第一个案例是化妆品行业案例,第二个案例是汽车行业案例。可以这样说,网络视频可以是作为电视的一个有效延伸。通过互联网视频和电视视频的整合营销。能够让我们广告主可以覆盖到更多的目标用户。

我们再来看一下视频用户到底在看一些什么样的内容,未来还会再去看一些什么样的视频。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来,目前视频用户,他最喜欢看的就是影视剧。第二个,他要看一些新闻视频。在未来半年里,新闻视频的比例会排到第一位。需要注意的,财经类的视频排名也会上升。既然新闻视频有这么好的发展前途。那么下面我会集中在新闻视频的数据上来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这些就是我们新闻视频用户的一些行为习惯,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来,互联网的新闻视频用户,在看新闻类视频资讯的比例是远远高于他看电视新闻资讯比例的。在这个当中,这个重合度也是非常高的。另外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出来这一块电视新闻用户是有很大一部分是去看互联网的视频。而互联网的视频用户却不去看电视。从这里面来说,从新闻视频来说,网络和电视进行整合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刚才我们看到一个重合度的情况,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下到底如何互补的,首先我们从时间段上来看,从时间段上来看,无论是工作日还是非工作日,网络视频用户他所看的新闻视频都是在白天时段,晚上时段还是以电视为主。从时段上来看,网络视频和电视时段是互补的。而从另外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出来,网络视频的黄金时间比电视长很多。我们再来看一下为什么会有新闻视频的用户要在网络上去看这样的新闻视频,而不是电视上去看。我们从这些数据上也可以看出来。电视上有一些新闻的特性,比如说纪实性和权威性,这些也有很好的网络视频的体现。网络的影响力对用户来说也是不容忽视的。而且另外一点,用户在网络上看到视频之后,可以和别人去互动的。这种互动体验也是他在电视上不能得到的。所以说新闻视频用户他们在网络上看新闻视频是有很大的黏性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不同的视频类型的比较。从这个里面来看,我们知道,虽然现在影视剧是能够吸引普通视频用户的一个强有力的方式。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有很多的视频用户,他们对新闻视频的认知也是非常到位的。比如说他们会认为网上的新闻视频是很及时的,而且是权威有价值的。这里面他会引起大家更多讨论和互动。这些视频用户怎么去看新闻视频的这些人。我们在新闻调查当中我们也发现,看新闻视频的人,在别人心目当中的印象是视野开阔,有责任感,有主见,有品位的高端人群,他们组成了新闻视频的核心用户。从整个行业来说,新闻视频用户不管是年龄还是收入上都是要高于影视剧的视频用户的。

刚刚说的是新闻视频用户的行为,通过他们的这些行为,我们也能够看到,新闻视频用户处于中间的消费力量。他们在视频当中,是怎么样去看待视频上的广告的呢?我们做出来的调查发现,网络新闻视频用户,他们对在新闻视频当中出现的广告并不是特别反感,甚至有一些很喜欢去看。这些广告可以吸引他的兴趣,让他产生购买。在这一块我一直在想,如果说结合到营销3.0,如果说让我们的营销变得更加具有价值观,我想用户的行为会转变的。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凤凰视频的数据。首先,我们发现凤凰视频的资讯视频、军事以及纪录片视频是大家最喜欢的。从栏目来说,《凤凰早班车》等是用户经常去看的。我们通过一些对应分析来了解一下凤凰视频在用户当中基因到底是什么样的。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来,凤凰新闻资讯他带给新闻视频的用户首先是客观深入的。这是他的核心。其次就是权威的以及时效性非常强。我们还给凤凰的新闻视频和其他的新闻视频网站做了一个比较。我们发现凤凰的新闻视频无论是首选还是推荐度都是第一位的。对于纪录片来说也同样,凤凰视频都是排在第一位的。我们现在有一个三屏合一的理念。我进会场的时候,就看到舞台上面有很大的logo,包括凤凰视频、凤凰网以及手机凤凰网,包括凤凰卫视,这一块对于凤凰自身的用户,他们的行为是什么样的呢?我们调查发现,在凤凰视视频的网络用户收看卫视比例是74%,喜好度达到了86.8%。我们再来看一下时间,从时间上来看,凤凰视频和用户也有很好的互补情况。从时间上来看,也是在白天,凤凰视频是占据了一个主要的位置,在晚上是凤凰卫视占据了主要的位置,他们的互补是很强的。在这个里面我们有需要特别关注一点的是手机凤凰,从这个事件上来看,手机凤凰,用户在用手机凤凰的时间上是没有固定时间点的。手机凤凰用户会在琐碎的时间里进行视频观看。从这个上面来说,凤凰的三屏合一已经具备了前提条件。我们也希望今后三屏可以尽快打通。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网络视频 未来 营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