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时代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商业
商业 > 商业 > 资讯 > 正文

长寿时代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常言道,“人到七十古来稀”,若是耄耋老人,在历史上更是罕见。

但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寿命也在不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的数据,截至去年,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增长到77岁,翻了一倍还多。

人们的寿命变长了,人们也可以更多地享受这个世界的美好。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出现了,一方面是老龄化,另一方面则是不少中老年人几乎人人带病长期生存,很多人不得不和疾病,特别是慢性病斗争几十年。

我们准备好迎接长寿时代了吗?

在11月12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上,著名学者、业界领袖就“长寿时代”这一话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长寿时代高峰论坛

长寿时代高峰论坛

长寿时代来临,全社会应该如何应对?

人们变得长寿,也意味着老龄化来临。

自20世纪末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2000年至2019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亿增加到2.5388亿,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0.2%上升至18.1%。

面对长寿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逆转的长期趋势,我们需要学会与之共存、与之共舞。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的趋势,无论国家处在经济发展的哪个阶段,各国都将经历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过程,发展中国家在老龄化提高速度上方兴未艾,正在加快赶超,即使在制度发达国家,老龄化未来也会迅速赶超其他的国家。

第二,转变观念,把老年人口作为重要资源,而不是负担。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然始终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因此各个政策不能回避这样的事实,必须学会与老龄化共舞,积极应对,从各方面去适应这个崭新的背景,主动规避其负面的影响,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

第三,阻断老龄化过程中的三条递减曲线,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之举。受人口老龄化群体特征的影响,加速了老龄化过程通常会出现三个递减的现象,很多学者都进行了研究和概括。一是劳动参与率递减。二是人力资本增长改善速度的递减。三是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递减。

第四,开发老龄人力资本必须提高健康预期寿命。人力资本的重要体现是劳动年龄人口的健康水平和总人口的健康水平,以及老年人口的健康水平。老年人更加长寿是人均预期寿命提高的重要因素,也是提高老年人劳动参与度的人力资本的基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院长孙祁祥认为,长寿所提出的各种挑战、所创造的各种机遇,都应当成为重要战略机遇期。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院长孙祁祥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院长孙祁祥

这就需要一个有效市场,孙祁祥认为所有的行业都应当为长寿时代做好准备,而以风险管理为己任的保险业无疑应当担当重任。所以有效市场保险业要做的事情很多,大力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都是应对老龄化的积极举措,而商业化养老是其中一个重要途径,要使得这样一种养老模式可持续的话,让我们的需求者能体验生活的同时,要让供给者良性循环,保持可持续发展。

这方面保险业做了很多的工作,孙祁祥认为,泰康在这个方面这么多年来在如何应对老龄化带来的很多问题,特别是从健康管理、养老、财富管理等等各个方面构建这样一个大健康生态体系,我觉得这个非常了不起的,非常具有前瞻性的,这个方面保险业走在了前列,树立一个标杆。

那么,保险业如何看待长寿时代呢?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认为,长寿时代也是财富时代,泰康从一个保险公司走到一个综合保险集团,再把保险跟医养融合,到今天提出长寿时代泰康方案,满足了长寿时代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与财富需求。

长寿时代,如何让老人体面地活着?

当人们上了年纪之后,各种病痛来袭,甚至失智失能,很多老人只能在孤独无助中走向人生的终点。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直言,百岁人生即将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

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王伟就说,老龄化时代对我们有很多的挑战,怎么样让老人体面,有生活质量的活着,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陈东升提出了解决方案:“泰康通过解构人们不同生命阶段的人生特点,勾画出全生命周期,并基于全生命周期构建了全新的商业模式,进而打造出长寿时代的泰康方案,推动泰康商业理想一步步走向现实。我觉得作为一个商业组织,我们的实践,我们的商业理想就是坚定的践行社会的和谐、家庭幸福、身体健康,所以长寿时代挑战就是要提供解决方案,就是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

泰康创新“支付+服务”的模式,致力于打造长寿、健康、财富三大闭环,为长寿时代提供泰康方案,中国样本。自2007年进入医养领域,泰康充分发挥保险主业优势,以前瞻性的眼光开展医养产业布局。目前,泰康已经以20家高品质养老社区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南、华中等核心区域,全国居民超3800人,平均年龄80岁。在泰康营造的一个个“世外桃源”里,老人们“富足而退,优雅老去”。

泰康之家不断加深大健康体系布局,提升服务运营能力,为越来越多中国长者提供养老新选择,长寿闭环日臻成熟。

在积极推动高品质泰康之家养老社区投资建设的同时,泰康也没有忘记覆盖面更广的众多养老院、敬老院。通过“泰康溢彩公益计划”,在过去3年时间里,泰康已累计捐助养老机构100家,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惠及老人超3万名。2018年,泰康保险集团发起设立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更专业、更长效地推动公益发展。

与自建高品质养老社区格外不同的是,在长寿时代提供解决方案的进程中,泰康选择了以公益“赋能+扶贫”的方式,与现存的社会养老体系实现和谐共赢,推动整个养老产业的发展。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