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鹤 逆市破局
商业
商业 > 商业 > 资讯 > 正文

转自《英才杂志》 文|本刊记者 王方玉

“你们的大爱之举为我们战胜疫情增添了力量,树立了信心。” 2月21日,中国飞鹤(06186.HK)收到一封来自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感谢信。信中表示,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向中国飞鹤表达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这封感谢信是中国飞鹤在此次疫情中坚守社会责任的缩影。据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飞鹤累计向疫情一线捐赠价值2亿元的款物。其中包括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飞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基金”,用于医护人员资助、采购物资、新医院建设等;以及价值1亿元营养食品,用于呵护疫情中的医护人员和孕产妇群体。

高达2亿元的捐赠,中国飞鹤积极战“疫”背后,是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更是实力体现。

去年11月,中国飞鹤正式在港上市,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此后,飞鹤市值一路高涨,成为国内第三家市值破千亿的乳企。2月21日,飞鹤正式纳入港股通。

3月23日晚,中国飞鹤交出了一份亮眼的2019年成绩单。飞鹤的2019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137.22亿元,同比增长32.0%;毛利96.1亿元,同比增长36.9%;净利润39.35亿元,同比增长75.5%。次日,其股价大幅上涨9.69%,市值突破1200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近期的全球股市震荡当中,中国飞鹤的股价依然平稳,成功抵御了周期波动。中国飞鹤为何受到投资者青睐,其成功穿越周期的秘诀何在?

行业龙头 高速成长

中国飞鹤之所以受到追捧,一方面与港股投资者对于大消费领域的青睐不无关系,大消费是业绩增长较为稳定的板块,容易成为价值投资的“顶梁柱”。但另一方面,中国飞鹤也以龙头地位和高速成长向市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据市场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8年中国飞鹤的零售销售额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品牌中排名第一,在国内品牌中的市占率达15.6%。招商证券出具的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飞鹤以13.3%的市场占有率,坐稳行业第一把交椅。尼尔森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3季度,在“线上+线下”整体市场中,中国飞鹤份额为11.9%,远超市场第二品牌。

多家机构的报告均证实了飞鹤位居中国婴儿奶粉市场销量第一品牌的地位。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飞鹤仍然在快速的成长。

财报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中国飞鹤营业收入分别为37.24亿元、58.87亿元、103.9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7.04%,对应的净利润为4.06亿元、11.60亿元、22.4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34.96%,在同行中名列前茅。

3月23日晚,飞鹤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0%,毛利同比增长36.9%,净利润同比增长75.5%。在巨大体量的基础上,飞鹤仍然保持高速发展,这实属不易。

也正是高速的发展,使得飞鹤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在疫情期间,

飞鹤旗下工厂一直处于生产状态。今年1-2月,其生产成品同比出现40%以上的增长。飞鹤在年报中称,疫情下,集团2020年前两个月的收入仍然保持快速增长,预估2020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增速不低于30%,并没有受到疫情的重大影响。

从市场格局来看,虽然国内出生人口已连降3年,市场总量萎缩,但大品牌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强者愈强的趋势愈发凸显。

市场机构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19年,行业前十大婴配粉企业市场市占率上升2.9个百分点至75.5%,集中度进一步上升。随着中小企业退出市场,行业龙头的优势进一步凸显,这对于飞鹤来讲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此外,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近年来超高端、高端奶粉增速显著高于普通奶粉产品的增速,这也使得以高端产业为主的飞鹤更为受益。

高端引领 中国智造

高速成长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飞鹤在高端市场已经牢牢占领了阵地,是唯一一家能在高端奶粉市场上与外资分庭抗礼的国产品牌。飞鹤并未采取低成本挤占市场的发展模式,而是敢于定位于高端,最终在外国品牌垄断的市场中突围。

中国飞鹤2019年财报显示,其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系列营收达94.11亿元,同比增长41.4%。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对营收的贡献占比达到68.58%,高端产品的比例进一步提升。此外,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系列的毛利率达到76.5%,同比上涨40.3%。

以高端为主的产品结构也使得飞鹤的盈利能力远超其他国产奶粉品牌。2019年上半年数据,飞鹤实现净利率29.7%,高于澳优(8.1%)、合生元(14.0%)、雅士利(2.0%)以及伊利(8.5%);ROE为26.3%,高于澳优(7.8%)、合生元(14.1%)以及雅士利(0.6%)。

可见,无论是市场份额、盈利水平,还是以高端为主的产品结构,中国飞鹤都是国产奶粉品牌中当之无愧的引领者。

而之所以能够突破外资重围成功定位高端,中国飞鹤依靠的是对于产品品质的注重和追求。

原材料方面,飞鹤是少数使用鲜奶作为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主要原料的公司之一,其生产工厂邻近奶源地,鲜奶从挤奶到加工仅需2小时。

由于对产品安全和品质的注重,飞鹤在历史上并未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即使是在三聚氰胺时期),这为其赢得了较强的产品力和极好的口碑。飞鹤先后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五连冠,连续三年入围乳制品创新大奖,荣获全球卓越制造大奖TPM奖,成为全球为数不多获得该奖项的婴幼儿奶粉企业之一。

尤其是TPM奖,该奖项具有五十多年历史,是全球制造界的顶级奖项,也是全球制造企业竞争能力的标志。获得该奖项,标志着飞鹤从奶源、工厂、工艺到产品获得了国际权威全方位认可,奶粉品质比肩世界一流水准。

在财经作家吴晓波的2020年终秀上,飞鹤成为其新中国制造的典型案例。作为本土品牌,飞鹤不仅在规模上实现了市场占有率第一,更是在高端化发展上当仁不让。困扰中国制造业多年的“微笑曲线”被打破,飞鹤带领国产品牌重新赢回了战场。

而从2019年亮眼的业绩表现来看,飞鹤的下一步发展仍然动力十足。今年1月份,飞鹤乳业克东“智能化婴幼儿奶粉加工项目”正式调试成功,预计每年将新增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能4万吨。这一方面是积极拥抱数字化与智能制造以提升自身效率,另一方面飞鹤仍然在加足马力扩张产能。

据悉,目前飞鹤的产能利用率几乎打满。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飞鹤对多家工厂进行了扩建改造,同时新建工厂,进一步保障销售规模的扩张。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