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不止电动车,氢燃料电池未来同样可期——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实力秀
商业
商业 > 商业 > 资讯 > 正文

新能源不止电动车,氢燃料电池未来同样可期——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实力秀

近日,因“水氢发动机”而出名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完成破产程序宣告破产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的不小的轰动。青年汽车曾凭借“水氢发动机”理念轰动一时,也引起了广泛争论,但是牛皮吹大了的庞青年终究还是没能撑过年底,同时也引发了更多关于氢能源的应用开发的讨论。

青年汽车在氢能源领域太过务虚,破产也算是意料之中结果,相信并不会对氢能源的应用开发前景产生太多影响。尤其近年来在国际社会,构建氢能源社会的概念已经火热,并且在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国外的科研机构和汽车巨头们也早已开始争相布局。在国内,作为国内氢能源开发先行者的上汽集团也已经在该领域深耕多年,长城、吉利等车企也在陆续加入。

氢能源为何在汽车领域拥有如此大的魅力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相比于传统燃油车以及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有哪些核心优势。首先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真正做到了零排放,并且整体的转化率较高,不会产生不必要的能量浪费。同时,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行更加平稳,不会产生过多的振动噪音影响整车舒适性。

即使相比于当下热门的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依旧有着不小的优势。首先氢燃料电池的整体能量密度高于当下的大范围应用的锂电池,这也就意味着续航里程相比于电动汽车更为出色。同时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氢速度更快,普通车型仅需3-5分钟就能加满效率更高。同时加氢站的建设难度远低于快速充电站,后期发展布局更加便利。

随着氢能源的应用开发随着氢能源热度的不断提升,国家对于氢能源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并在青岛等地成立了多个氢能源项目基地。11月15日-17日在青岛举办的国际院士港协同创新成果展示与对接合作研讨会,更是展示出了更多在燃料电池、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技术成果,并汇集诸多国内顶尖的研发机构、科研院校、以及优秀企业,展示氢能源在当下取得的应用成果同时展望未来发展,为推动产学研—体化交流搭建平台。

在研讨会现场,作为国内首家通过工信部39号文的燃料电池车生产企业、首家进入燃料电池轻客车型公告目录的车企,上汽大通第一次集中展示了旗下品牌上汽MAXUS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FCV80、氢燃料电池MPV G20FC工程样车,上汽跃进燃料电池卡车FC500 D12物流车和自卸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绿色环保、无污染和零排放的优势性能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关注,上汽以实力秀出其在氢能领域的前瞻技术和领先实力。

上汽集团作为国内氢能源的开发应用的先行者自然不会缺席此次盛会,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技术中心总经理郝景贤分享了上汽集团燃料电池发展及实践。上汽集团最早从“十五”开始,就累计投入费用超过30亿元,并组成超过1000人专业技术研发团队参与研发。历经17年坚持开发燃料电池汽车,并于2017年推出全球首款燃料电池宽体轻客——上汽MAXUS FCV80。2020年年底,上汽MAXUS还将上市发布氢燃料电池MPV G20FC。上汽跃进燃料电池卡车FC500 D12物流车和自卸车等也都已接近量产。

上汽MAXUS品牌之所以能够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发展迅速,与上汽集团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长远布局密不可分。早在十几年前上汽集团便与国内清华、同济等顶级科研院校展开了深入的合作,正是凭借出色的技术底蕴不断推陈出新。依托于上汽集团前瞻技术和优势资源,一方面,上汽大通积极参与、支持燃料电池国标制定及修订工作,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法规和标准体系完善,引领中国氢能行业标准制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上汽大通积极发挥氢能源技术路线开发和商业化运营的领先优势,为行业树立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范本。

不止在技术方面,上汽MAXUS品牌在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运营方面也取得不俗的成绩。近两年上汽MAXUS FCV80的商业化运营版图不断扩大,除了上海、抚顺、佛山、无锡,商业化运营版图又扩充至辽宁大连和山西长治。迄今为止,上汽MAXUS FCV80在全国6个城市共示范运营400多辆,运营总里程高达3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5圈,为氢能源的开发和商业化应用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近年来国家对于氢燃料电池的补贴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加氢站等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将进一步刺激当前国内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

随着氢能源开发利用的大环境越发成熟,国内也有不少车企加入或准备加入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开发应用,上汽集团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车企,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必将发挥更大的带头作用。而国内车企想要在氢燃料电池实现更大突破,必须少一些务虚派多一些实干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