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云+AI”时代,华为云瑶光如何引领云操作系统的进化方向?
商业
商业 > 商业 > 资讯 > 正文

“5G+云+AI”时代,华为云瑶光如何引领云操作系统的进化方向?

如果要用科技行业名词去定义这个时代的特征,「5G+云+AI」或许再合适不过了。

云计算从概念营销到被企业市场所接受,不过十几年时间,而随着大型政企开始上云,围绕云的技术和商业探索,也进入到一个新时代。与此同时,5G 商用元年,从国家政策到产业各个链条所释放的积极信号,正在不断传递到各个行业。更进一步,AI 持续且深刻地影响到各行各业的发展,不断定义行业的新游戏规则。

这构成了武汉・选择不凡 华为云城市峰会的行业背景,在这样一个技术叠加与产业变革的十字路口,如何确定下一个方向成为整个产业面临的共同命题,华为云这一次也带来了自己的思考。在武汉的这场华为云城市峰会现场,华为云重磅发布了一款面向5G+云+AI时代的云操作系统——「瑶光」智慧云脑。

「瑶光」是北斗七星的第七颗星,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北斗历来有「主四季、指方向、定乾坤」之意,换言之,华为云的「瑶光」智慧云脑要为整个云计算行业制定下一个发展方向。

更进一步来看,为支撑未来云的“分布式、确定性、多维智慧”三大关键特征,「瑶光」定位为整个华为云的智慧云脑,以其全域调度、动态协商与治理、多目标优化、多样算力智能匹配、全栈可信五大核心能力来承载时代对云的挑战。

那么,为何华为云要发布这样一个智慧云脑,「瑶光」是否可以肩负起「资粮万物者」的重任,以及,为什么这一次引领行业的举措出自华为云?

我们来一一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

1. 为什么需要智慧云脑

在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中,计算硬件的发展一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特征。可以计数的麻绳是人类商品交换的重要工具,后来出现的算盘、计算尺等计算硬件,不断延伸着人类计算的边界,并推动商业文明与现代科学的发展。

自上世纪 40 年代以来,现代计算机成为驱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利器。接下来的 70 多年里。计算硬件的革新从未停止,尺寸上从大到小、性能上从弱到强,在摩尔定律的「诅咒」之下,人类文明被不断进化的计算硬件所改变。

但这一切的背后,却离不开操作系统的功劳。从架构上看,操作系统位于计算硬件之上,并提供应用运行所需要的各种软件、硬件以及运行环境,操作系统具备一定独立性,同时又和计算硬件和系统应用紧密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计算系统。

在消费领域,Windows 就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操作系统,它可以独立于一定硬件(适配不同品牌的笔记本),又和笔记本的硬件(CPU、GPU 等)、第三方应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体验。

然而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即便是 Windows 这样当年看起来巨无霸的操作系统,也在移动操作系统的争夺中惨败。究其原因,正是因为 iOS、Android 更好实现了 移动操作系统与移动硬件、应用的整合,从而也开创了一个没有 Windows 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由此可见操作系统革新的重要性。

而在企业市场,操作系统的演化规律所不及消费领域那么明显,但也有一些基本线索可循,可以根据其面对的硬件类型、人机交互方式的不同,分为若干个阶段。

比如在传统的 IDC 时代,面临多种不同类型服务器、存储工具的硬件,业内广泛采用小集群的管理方式,由人工搭建、运维和管理,这也是那个时代的操作系统。

随着云计算的出现,计算硬件逐步通用化,小集群也逐步演变为大集群,特别是各大云服务商疯狂搭建数据中心以及企业多云战略的兴起,一个管理云平台的平台出现,这就是云管平台。云管平台就是这个时代的操作系统,向下整合硬件资源,向上提供应用运行环境,并引入了一定程度的自适应决策。

但技术发展的速度还是太快了,最近几年,5G、物联网、AI 势不可挡。

5G 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覆盖的特性极大释放了自动驾驶、工业机器人控制以及 AR/VR 的潜力;无处不在传感器,改变了过往人与人、人与物的连接方式,并开启了新的物与物连接;而 AI 就像毛细血管一样,从企业大脑(服务器)贯彻到企业四肢(边缘设备),构成无所不及的智能。

一如移动互联网初始,Windows 面对新技术(如触控交互)、新硬件(如相比于 PC 的小屏幕手机)与新连接(3G、4G)所表现出来的力不从心一样,在当下这个新技术、新硬件与新连接不断深刻影响企业发展的时候,再单纯依靠人工指令、简单智能来管理海量规模站点已无法满足多样性业务诉求。故对云操作系统智慧化的革新升级,已迫在眉睫。

2. 为什么是华为云?

正如上文所言,操作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开发操作系统的难度也非常高,特别是面向企业市场的操作系统,它所要面对的,是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企业和政府客户在云上的业务,稍有不慎,就会对客户业务产生极大的影响。

放眼行业,华为有着独特的优势。首先,过去十几年时间里,华为在 ICT 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连同教训,共同构成了一笔对客户、对行业深刻理解的宝贵经验。

与此同时,华为自己也是一家业务线繁多、员工规模巨大的公司,其内部数字化、智能化探索过程中所走过的弯路与得到的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华为对未来操作系统的认知。

其次,5G 的真正价值需要杀手级应用才能实现,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工业机器人,这些产品的真正落地,都需要基础架构的革新。而华为在 5G 领域的行业地位以及其网络硬件/软件的协同能力,使得华为云操作系统具备了承载 5G 应用的巨大潜力。

第三,在 AI 领域,华为目前已经拥有了一套从数据中心到边缘设备的软硬产品线以及解决方案,特别是拥有算力最强的AI处理器Ascend 910,及基于此的业界最快AI集群Atlas 900,其算力相当于50万台PC计算能力。这些产品以及AI 开发者、合作伙伴生态,使得华为云操作系统可以实现从底层资源调用到客户感知的智能交互。

上述三点构成了华为云在搭建新一代云操作系统中的优势,这些优势能否成为帮助瑶光脱颖而出呢?

3. 五大关键能力定义智慧云脑

根据华为发布的信息,瑶光具备五大关键能力:包括全域调度、动态协商与治理、多目标优化、多样算力智能匹配、全栈可信。这五大能力也从三个维度定义了新一代云操作系统的基本模样。

首先,应对多元硬件带来的全新计算需求。在万物互联、边缘计算兴起的行业背景之下,需要解决两大行业难题,其一,如何解决云与边缘的计算、存储难题;其二,如何针对不同设备的计算需求,提供最合适的算力。

要解答这两个问题非常不易。瑶光采用了全域调度的方式实现云与边、边与边的自治与协同,更能按需向边缘推送客户需要的服务,能够支持万级边缘节点就近加入,构建了统一架构,提供 180+云服务、40+算子推送,在边云协同的基础上实现架构和体验的统一。

更进一步,针对 5G 和物联网带来的新硬件计算需求,瑶光可以为客户调配来自鲲鹏、x86、昇腾以及异构计算等多元化的计算能力,而其强大的调度能力,可以进一步将算力细颗粒化。这意味着,企业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以及实时变化的计算负载,实时调整自己的算力需求,从保证业务运行的前提下满足客户对于多场景、多硬件的计算需求,真正做到让合适的应用跑在合适的算力之上。

其次,瑶光为 5G 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做足了准备。正如上文所言,5G 应用对于速度以及低时延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以自动驾驶为例,多 1 毫秒的时延都可能造成一起事故。在更大范围的应用场景里,包括机器人操作、金融实时交易、直播、互联网音视频等业务同样需要稳定低时延的保障。

瑶光的动态协商与治理支撑的「确定性云」不仅是业界首提的说法,也为支撑 5G 时代关键应用提供了行业先例。发布会现场,华为云 CTO 张宇昕以云端上传手机照片为例,从端到云需要经过1000+微服务的协同配合,而为了达成最终的确定性低时延、零抖动,势必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准到极致;而瑶光通过全链路动态协商与治理保障了各模块间的有机协同,实现毫秒级调度与决策、微秒级IO处理能力,为客户提供确定性低时延及业务零抖动保障。

第三,将「AI Native」纳入云操作系统,与业界其他公司热衷推出单一机器学习平台、框架不同,瑶光要做的,是利用 AI 重新打造一个贯彻云服务每个角落的全栈智能架构。

这也是客户所能感知的领域。一方面,利用 AI 算法形成的推荐机制,为客户提供最佳算力匹配,从而帮助客户快速上云。在客户使用云的过程中,系统还会结合成本优化、性能优化算法,帮助客户选择更符合业务需求的云服务,实现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实时迭代。

这其中,如何在算法模型训练过程里保护客户数据安全至关重要。华为云 CTO 张宇昕指出,整个过程中数据归客户所有,华为所扮演的,依然是服务的提供者。只有得到客户的授权,华为才会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分析服务。

另一方面,瑶光也会让华为云的调度能力再上一个台阶。相比于业内普遍采用的单维度的智能化,瑶光的全栈智能要把华为云服务的各个产品与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纳入到分析框架,探索从单体突破到多目标联合优化、从单体智能到多维智慧的可能性,从而构建一个「以算法为魂」可自学习、自优化智慧云脑系统。

当然,基于 AI 的资源调度是一项复杂而且长期的工作,还需要大量的工程实践和算法突破,才能逐步形成一个云端的资源管理智能体,满足智能调度、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以及运筹优化求解的业务需求。

与此同时,利用 Kunpeng-Powerd 的全栈端到端的安全可控机制,瑶光为客户提供了业界领先的可靠性支持,不仅能够提前预测宕机发生,还拥有业务层面 DRI 六级容灾的保障机制,确保客户业务、数据安全。

4. 写在最后:在不确定的未来里探索方向

站在 2019 年的时间节点上,云、AI、5G、物联网,这些名词背后的复杂技术与多样化的客户需求,正在塑造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从 IT 发展的历史维度看过去,每一次计算革命都离不开操作系统的进化与创新,PC 如此,移动互联网如此,云计算也会遵循这样的范式。

这是技术进步带给产业的新机会。在 ICT 领域深耕多年的华为,其强大的 5G 技术积累,以及过去几年围绕云、AI、物联网的技术和产品布局,都为瑶光智慧云脑的发布做了最好注解。

作为华为云的技术底座,瑶光正在做的,也正像为「指方向、定乾坤」的北斗七星一样,为「5G+云+AI」时代的操作系统指明了一个方向:它足够掌控全局,可以根据客户及业务情况匹配数据中心或边缘站点;它足够智能,可以将智能算法贯穿云业务供给侧与客户侧;它也足够可靠稳定,可以为 5G 业务提供确定性的低时延与数据安全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位列北斗杓端第七颗的瑶光,亦有「一端可撬动天地」之说,而随着华为瑶光智慧云脑的发布,中国云计算市场会引发怎样的连锁反应,非常值得期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