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创新“金融+生态”新模式 助力城市经济腾飞
商业
商业 > 商业 > 资讯 > 正文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创新“金融+生态”新模式 助力城市经济腾飞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加速发展,世界城市尤其是较为发达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着道路交通拥挤,环境污染严重,公共资源紧张等“城市病”的困扰。“智慧城市”这一新兴词汇应运而生。智慧城市的概念,其实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针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之类的各种需求及时地做出智能响应。做到这一点,需要做到全面感知、协同运作、充分整合、智能处理。

在智慧城市这一先行概念的引导下,“智慧园区”的理念也进入了公众视野。智慧园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随着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及社会经济发展,园区转型于智慧园区建设,智慧园区投资规模持续增长。

园区经济作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是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管理创新的主要载体,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园区一词从1979年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基地——也是平安诞生地的深圳蛇口工业区建立正式拉开序幕,1979的蛇口工业区依托特殊政策和香港出口加工基地转移的时机,业务涉及航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等16个行业。高举高打的开启了园区四十年,一部经济近代史。

园区的发展经历着从低级向高级、由单一向综合性园区发展的趋势。传统的经开区和高新区也在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内容升级,逐步向新区方向发展。而空间维度上,已经形成“东部沿海集聚、中部沿江联动、西部特色发展”的智慧园区空间格局。在接下来的3到5年内,中国中西部地区智慧园区建设或将来迎来全新的建设浪潮。

在9月7日的岭南大数据论坛上,平安智慧城市智慧政务高级总监张溪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园区发展的4个重要历史阶段。他认为,在园区发展的40年时间中,可以简要概括为园区到智慧园区的四个阶段:

1、 开发商思维:“租售模式”,提供物业管理、园区安防、卫生、停车等最基本服务;以租获利的“地主思维”,支撑传统园区市场的主力模式。

2、 政府思维:以招商为重点需求,为企业提供一系列基本服务;政府用产业园区招商引资是繁荣地方经济的重要途径,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都是地方政府 “第一要务”的工作。但是,随着园区经济步入新常态,招商环境日益激烈等因素的影响,之前拼资源、拼政策、外出跑会挖项目的招商方法已经逐渐成为“过去式”,

3、 企业思维:一类是关注园区企业成长,提供企业增值服务,助力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利润空间。二类是由政策导向,企业牵头,地方参与的联动行动,如“万企帮万村”。 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

4、 园区互联网+融合移动互联网服务能力,赋园区高速发展,与企业共同成长,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和复合经营特质;提供弹性云服务、云办公、企业金融服务、市场推广等增值服务,全方位高智能地协助企业成长,甚至帮助一个创业型企业从“孵化”到融资上市的全过程。

经过以上四个阶段的发展,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已经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园区转型,在丰富扩大园区创新要素供给的同时,也对园区企业生态环境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的核心产品是构建智慧园区的运营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硬件、三维空间可视化等技术,结合平安强大的金融服务能力和生态伙伴整合能力,为园区提供一体化的管理和运营支撑平台。

智慧园区发展建设对区域经济、产业升级和城市化进程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园区发展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以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及遍布全球的平安自有不动产为例,平安进行了全面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运营创新,结合平安金融全牌照及生态布局优势,针对智慧园区及智慧楼宇场景,将金融与生态进行有机融合。张溪介绍,平安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将园区生态与金融进行了完美融合:

一是天然快速赋予园区一站式金融服务,园区产业越早对接金融工具,无疑是越早的资金提升资本运作效率的价值赋能。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上有完备的场景和成熟的产品,同时利用区块链,大数据,AI和云计算等技术优势,结合物资流、资金流、数据流轻松实现三流合一。同时随着园区物业租赁模式的兴起和存量资产时代的到来,资产证券化繁荣的时机已经日趋成熟。而平安智慧城智慧园区,在园区资产证券化ABS的业务支撑上已有所建树。张溪认为,随着国家资金大量进入实体经济,园区金融会进入一个资产证券化的高速发展阶段。

二是深入洞察园区C端需求,从上门服务开始,为园区员工提供专属金融、医疗、衣食住行等配套。

三是为各个园区提供多样的品牌活动及运营方案,通过在线企业通道实现租金减免,主题论坛及各种特色园区主题活动日,以金融+生态模型,完美打造全球顶级智慧园区创新运营管理园区新模式”。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在打造金融+生态新型智慧园区建设模式的同时,全面响应当下脱虚向实的时代号召,以统一布局、统一服务平台的整体方案,助力园区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全面配合园区经济与城市发展,促进园区引擎经济飞跃新高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